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热议政府工作报告!他们这样说……

2020年01月18日 21:19  山东法制报

 

118日上午,备受瞩目的山东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济南隆重开幕,省长龚正代表省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政府工作报告回顾了2019年山东的新变化、新发展,并对2020年工作作出部署,字字鼓舞人心……听了这份内容丰富、“新”意满满的政府工作报告,代表委员们纷纷从各自的领域畅谈感想与心得。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5G、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等词语,这都是数字经济时代的特征,反映了新旧动能转换的最新要求,同时也反映出我省高质量发展的一些最新成果。”山东移动党委书记张轩代表告诉记者,山东移动作为主导运营商,承担着重要的职责。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加快布局“新基建”,年内新开通5G基站4万个。山东移动将按照要求,进一步加快5G建设,在今年16市核心区域以及部分县区全部实现5G连续覆盖,促进山东经济高质量发展,让更多群众和企业享受到5G的便利。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大力实施百年品牌培育工程,打造100家制造业、50家服务业高端品牌。这是企业的福音,目前我省不少企业到了品牌升级的重要关口,这一政策设计,如天降甘霖。”韩都衣舍电商集团党委书记胡近东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不仅重视山东“优质品牌”发展战略,对营商环境也空前重视。“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全面减权放权授权,坚持‘应放尽放、减无可减、放无可放’;加快数字化政府建设;强化公平公正监管;推动出台《山东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等等,都是从理念、法治、制度角度提出解决方案,决心巨大。这些让人感受到了省委省政府为山东发展,在用心谋局、用情出招、用行做实。”

“今天听完政府工作报告后,我非常激动,从衣食住行到医疗教育,政府工作报告处处贴心、句句关情。特别是提到社会民生正在加速改善时,用了11组数字诠释去年正在加速的民生工程,让人心里暖意融融,同时又信心满满。”烟台市芝罘区道德先锋志愿服务队队长孔德娟代表激动地说,作为一名基层代表,听到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20项重点民生实事扎实推进、民生支出占财政支出比重达79%等数据让她动容。“我将把这份动容转化为激情和行动,带动更多的人开展志愿服务,为基层公益事业贡献自己更多的力量!”

“政府工作报告亮点多、实话多,用事实和数字说话,让大家真切地感受到这是一份关注民生、民意的政府工作报告,尤其提到在深化‘放管服’改革和发展民营经济两个方面狠下功夫,令人振奋。”山东法策律师事务所主任张法水委员表示,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除重大敏感事项外,省级权力事项全面下放济青烟,逐步扩展至其他13市实施,这不仅能提高行政效率,减少扯皮推诿、拖拉散漫现象,更能创业兴业开路、为企业发展松绑,从而增加企业活力、发展动力和全社会创造力。

“作为一名省政协委员,同时也是新闻工作者,我对政府工作报告中所提到的提升齐鲁文化影响力,尤其是‘深入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和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方面比较关注。”大众报业集团总监逄春阶委员表示,媒体转型政治站位要高,这是巩固社会主义舆论阵地的重要一环,讲好中国故事,放大中国声音,必须有高技术支撑的新媒体平台;同时,传统主流媒体在实施突围战略中,也应积极争取政府给予更多的资源配置纳入其中。

记者 张子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