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2023年,山东软件业务收入年均增速10%以上

2020年01月16日 20:40  山东法制报

  1月16日,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发布会上获悉,省政府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加快推动软件产业高质量发现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高方介绍,《意见》立足我省实际提出两个阶段性目标:一是到2023年,全省软件综合竞争力全面提升,软件业务收入年均增速达到10%以上。二是到2025年,全省软件行业整体环境更加优化,初步建成全国领先、世界知名的软件产业基地。 

  确定“四名”发展思路。《意见》提出“两名城带多名园、百名企育千名品”的“四名”发展思路,“名城、名园、名企、名品”上下承接、互动发展,引领山东省软件产业提档升级、做大做强。“两名城”是指支持济南、青岛高水平建设中国软件名城,辐射带动全省软件产业发展。“多名园”是指引导省级及以上软件产业园扩容提质,探索“云上软件园”模式。“百名企”是指重点培育100个以上省级软件工程技术中心,培育一批国际领军企业和专精特新企业。“千名品”是指依托软件名企,打造1000个以上技术先进、市场认可度高的软件产品和解决方案。 

  注重产业生态培育。一是大力引导企业参与国产生态建设,加快基于国产软硬件的研发平台和验证测试环境建设,推动建设技术领先、应用丰富的国产软件生态体系;二是强化开源生态推广,支持开源社区、平台建设,引导企业使用开源软件开展商业模式创新;三是营造高端产业生态,建立领军企业、优势企业和种子企业培育库,强化大中小企业协同和上下游产业配套,构建企业成群、产业成链的良好生态。  

  创新市场推广模式。“2018年,山东省共有19家企业34个产品投保‘软件首版次质量安全责任保险”、‘云计算服务责任保险’。2019年,企业投保意愿大幅提升,申报产品数量明显增加,共有37家企业84个产品投保首版次高端软件保险。保费金额、保险保障金额、补偿资金连续两年全国排名第一位。”省工信厅软件处处长李元广介绍,《意见》再次对首版次高端软件保险政策进行了明确,将加大软件保险补偿力度,探索建立“首购首用”机制。今后还将充分发挥软件赋能、赋值、赋智作用,聚焦“十强”产业发展、七大高耗能行业调整,举办软件产用对接会等交流活动。 

  记者 高文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