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靶向”发力 潍坊有个协作平台让救灾资源用在刀刃上

2018年09月02日 21:22  (大众日报)



“洪水已经退了,灾区群众已经没有生命威胁,你们先不用过来了,谢谢你们的爱心。”8月27日,潍坊抗灾救灾与恢复重建协作平台总协调人孙志达,在电话里“劝退”了一家公益组织。这是黑龙江的一家应急救援机构,在组织人员来潍坊救援时,通过资讯协作平台,避免了公益资源的浪费。

在挂掉电话之前,孙志达又叮嘱对方:“你们那边如果有灾后心理干预、灾后项目重建一类的公益组织请推荐下,灾区现在紧缺。”

潍坊灾情发生后,社会力量成为政府救助力量的有益补充。为使社会援助力量有序开展,在山东省慈善总会、潍坊市民政局、潍坊市慈善总会、寿光市民政局联合指导下,山东省创新发展与研究中心等社会组织支持的社会力量参与潍坊抗灾救灾与恢复重建协作平台于8月25日正式成立。

平台成立的消息刚传出,远在云南的公益人士谢文东便连夜乘飞机赶往潍坊,8月26日一早就成了团队一员。平台工作人员由来自北京、上海、沈阳等地的21名专业社工组成,在社会救助方面,他们都非常有经验。总部设在寿光的平台,在青州、临朐、昌乐等灾区设有支部,并由专人负责对接。平台的工作主要是协助开展外来社会力量的信息登记和工作引导;协助各公益基金会与灾区需求对接、物资发放;本地社会组织与个人志愿者工作分别招募;社会组织参与救灾工作的信息统计及汇报;配合和协助政府的舆情导向工作;配合完成相关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一份每日网络简报,让外界对灾区现状、群众需求、救灾进展等情况一目了然。”孙志达介绍,外界对灾区的需求了解欠缺,平台首先在信息上保持畅通。每晚9点,所有对接的公益机构向平台汇报工作进展准确情况。记者看到,在这份网络简报上,记录着最新的潍坊灾情背景、政府工作、平台工作、社会力量以及募捐信息。“简报发布之前,由寿光市民政局审核,确认无误后,通过网络面向社会各界及全国公益组织发布。”孙志达说。

来自全国各地的公益组织陆续与平台对接,一份份社会力量“靶向”发力于潍坊灾区。平台成立当天,便对接了山东省救灾捐助办公室,为深圳壹基金公益基金会、南京的爱德基金会物资运输车辆开具交通检查站、收费站放行证明。目前,壹基金在寿光灾区已进行第3阶段物资援助,并已投入400余万元用于抗灾救灾;爱德基金第2阶段援助已经启动,并计划投入60万元助力灾区重建。8月27日,深圳山东商会通过深圳广电基金会希望平台代为选择某一受灾严重村庄,聚焦村民真实需求,设计救灾方案,对接地方执行团队。8月30日,平台协同天津仁怀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等3家公益组织,分别在昌乐、青州的村灾民安置点进行灾情调研,针对灾民需求,很快将提供精准援助。

“潍坊这个社会力量协作平台,能从抗灾救灾一线摸索出属于山东的备灾、抗灾、救援的宝贵经验,为社会组织参与政府救援,总结出一套可行的方案,很具开创性。”山东省慈善总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张彦龙说。

截至9月1日,潍坊抗灾救灾与恢复重建协作平台已引入中慈联救灾委等公益组织41家,避免了10余家多余重复机构的资源浪费。

“灾后重建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我们会珍惜每一份社会爱心,注入到群众需要的根节上,让社会力量发挥各自领域特长,保证公益资源用在刀刃上。”孙志达说。(大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