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产自救,我们有这份责任”——来自青州市王坟镇涝洼村的报道

2018年08月30日 17:36  大众日报 

  “救我!我要淹死了!72岁的李成典双手拼命抓住门环,18的个头,洪水淹到了脖子,他“憋得透不过气”。

  829日下午3点多,记者来到青州市王坟镇涝洼村,一直忙着生产自救的村委会主任尹海国刚吃午饭,他放下泡面叉子,说起10天前的水灾,“没想到这么惨!我也差点没逃出来。”但又有点自豪,“全村都撤离了,一个没落!

  19日下午,连日的强降雨导致山洪暴发,“半小时不到,水位涨了一米”,涝洼村接到紧急撤离通知。5点多,尹海国和村干部清点人数,发现除了5个逃不出来的村民上了屋顶,还差一位老人。这时候,他听到李成典在拐弯的巷子里的求救声。

  尹海国带着两个年轻人直奔巷子,可是水急雨大,都到胸部了,走到50米时,两个年轻人“被洪水冲回去了”。尹海国见状,扒着墙“两手倒换着走”,中间有一段没有墙,只能“跳到水里往前游”。

  记者和尹海国走在事发的巷子,看到村民成群结队修房修路,机械工程车在清淤,一片忙活。有村民看到了尹海国说缺物资,尹海国赶忙电话联系送过来。尹海国告诉记者,“受灾村民晚上免费吃住在九龙峪大酒店,白天回来抢修,抓紧自救。”

  在距巷口200多米的地方,尹海国指着门环说:“当时就在这里,我见到了李成典。”由于水位高、水流急,尹海国已经来不及背出老人。“实在没办法,我爬上屋顶,在屋檐底下扯下一根电视线,把老人拉了上来!”尹海国说,只要大水没有没过屋顶,老人就安全了。

  尹海国在地上捡起那根拉起老人的电视线说:“老人有一百多斤,我也不知道当时哪来的劲儿!只记得拉上来后,一腚坐在屋顶上。”安置好老人,他顺着墙根半游半走地回到村边,当天晚上10点多,消防官兵乘着冲锋舟,把李成典和其他5个村民救了出来。

  据统计,当地平均降雨量达到260.5毫米,造成涝洼村6公里道路被洪水冲坏,500多米大坝被洪水冲毁,两座桥梁被毁,220户村民受灾。洪水过后,村里供电、通信线路中断,农户和当地企业损失严重。

  “50吨重的地磅都被洪水冲走了。”水灾第二日,金潮来食品公司总经理蒋红喜看到厂房时,和几名员工一起瘫坐在地上,“当时就傻了,半个小时才缓过来。”

  被山洪冲过来的树木、杂草、死掉的牲畜、垃圾和一米多深的水塞满整个厂区,机械被淹,冷库被毁,食材坏掉,现场一片狼藉,直接经济损失超过七千万元。蒋红喜唯一欣慰的是,两个车间成了“拦水坝”,保住了下面的村庄。

  接下来该怎么办?“不等不靠,生产自救,必须第一时间恢复生产,我们身上有这份责任!”蒋红喜告诉记者,公司300多个员工的家里也受灾了,只有重新建好家园,才能恢复正常经营,才能给员工发工资,才能帮助到员工。“另外,还有一万多个种植户跟我们签订了协议,山楂一个月后就熟了,我们要保证能收回。”

  然而,令蒋红喜感动的是,21日开始,员工们自发地回来抢险救灾、生产自救,“他们家里也都受灾了,却先来厂里帮忙,这是我们重建的动力!”公司人事部负责人宋慧娟说,公司详细制订了“20天恢复生产”计划,倒计时大横幅表明了全厂的决心。

  电工张玉平带病坚持检修电路,排除隐患;车间主任葛正峰衣服湿透了,还继续干……“300多个员工从早上6点到晚上10,没白没黑,都很积极,饿了吃个面包、方便面,渴了喝瓶矿泉水。”宋慧娟说。

  蒋红喜说,很多爱心企业给了很大帮助,卡特彼勒来了四辆装载机,八喜电器提供两台变压器,华晶玻璃提供了十万元,还来了一百多个义工。他告诉记者,目前,车间内部的淤泥基本清理完,正常的话需要13,第一个山楂饼生产车间就能恢复生产。“党和政府永远是我们的坚强后盾,但我觉得应该先帮助那些更需要帮助的老百姓。”

  29日傍晚,记者离开时,斜阳照在涝洼村的主干道上,路面没有了洪水的痕迹,14岁的小姑娘蒋心怡,将自己的20元零花钱送到捐赠点,憧憬着重建后的美好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