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滴明起要“裸奔”?济南暂无网约车拿到许可证

2018年07月31日 20:25  济南时报

731是济南网约车新政细则6个月规范期大限。81日起,网约车平台、车、人需“三证”齐全,才能上路接单。同时,济南将对不符合准入条件的车辆进行稽查,并督促符合条件的车辆申办网约车运输证。目前,在济南网约车运营体量最大的平台滴滴还没拿到牌照,不少滴滴平台的驾驶员担心吃“罚单”,81日是否出车接单,还在观望。

81将开始严查不合规网约车

今年21日,济南网约车新政细则正式施行,计税价11.5万元以下和轴距低于2700毫米的车辆被禁止入市。面对庞大而又复杂的网约车市场,细则也给各网约车平台留出了缓冲期——6个月规范期。这意味着到81日,不合规的网约车再上路将会受到查处。

314,异地牌照网约车不能在济南接单;61日,轴距不达标的网约车不能接单……自济南网约车新政细则实施以来,济南分批次清理不合规网约车。除了清理不合规车辆外,另一方面,网约车平台、驾驶员、车辆拿证也在积极推进。49日,济南市首次颁发网约车从业资格证,首批69名网约车司机实现持证上岗,截至目前,全市有一千人左右已拿到网约车驾驶员从业资格证。718日,济南市首批5家网约车平台取得牌照。而截至记者发稿前,全市首批网约车运营许可证还没有“现身”。

记者了解到,81日,济南市将开始严查“三证不全”还上路接单的网约车。济南市客管中心与市公安部门将出台严查方案。

截至730日,济南没有一辆网约车拿到许可证,但是已在系统中通过审核的车辆,属于已走合法手续的车辆,所以在81日济南严查时,系统通过审核的车辆将责令其按手续快速拿证,而还没有通过系统审核的网约车,同时平台又没有许可证、驾驶员也没有考出从业资格证的,被查处后,将吃“罚单”。

网约车通过审核后还需3步才能拿证

“由于网约车需要挂靠平台拿证,所以我们在平台拿到证的当天就在积极为平台上的网约车办证。”首汽约车济南分公司负责人表示,为了能赶在731日大限到来前,让提交的257辆网约车材料通过审核,工作人员熬了两个通宵抓紧把车辆的材料上传到平台,如果一切正常的话,731日首汽约车的257辆网约车将首批通过审核。而网约车材料通过审核到证拿到手还需要3步,分别是拿着审核通过的通知书去车管所办理车辆转营运,之后安装GPS等设备,最后客管中心需上门验车,验车合格后才能发证。

首批5家拿到网约车牌照的平台,仅有首汽约车和神州专车在济南上线,30日下午,神州专车负责运营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正在往审核系统上传平台网约车材料,上传材料结束后,需等待审核。

不合规网约车是否接单还在观望

目前,在济南网约车市场上,运营体量最大的滴滴出行在首批网约车平台拿牌照时就缺席了,如今滴滴在济南还没有拿到牌照。同时,在滴滴出行平台上,9成快车都不符合新政,这就意味着81日,在滴滴平台运行的网约车将不能上路。

记者了解到,滴滴公司于723日在济南市设立分公司,注册地在市中区绿地中心。726日,滴滴济南分公司在电话中向客管中心表达申请平台牌照意向,客管中心工作人员于当天下午登门解读申请办证流程,截至记者发稿前,滴滴公司尚未在我市提交许可申请。

在采访中,不少驾驶员对81日是否上路接单持观望态度。一名滴滴出行网约车平台的驾驶员已拿到驾驶员牌照,但其开的快车价格、轴距并不合规,他也在犯嘀咕,“如果81日平台正常给我派单,我接不接单啊,如果接单上路,被查到吃了‘罚单’,最后还要自己买单,不划算啊。”还有的网约车驾驶员想在81日先避避风头,看情况再出来接单。不过也有少数大胆的驾驶员表示,只要平台正常派单,他就接单上路跑。

如果到了81日大量“三证”不齐全的网约车以及驾驶员不敢上路接单,会不会出现网约车难约的情况?“6个月规范期内,难约车的情况并没有一下子凸显,但随着新政的实施,大量快车退出,加之201712月中旬出租车回空费和等待费上涨,市民打车出行成本可能会有所增加。”一业内人士预测。(首席记者赵云龙 记者潘奕轩)

●延伸阅读

全国网约车合规率不足1%

2016728,交通运输部等七部委联合发布《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自2016111日起施行。如今,《暂行办法》发布已有两年,然而在网约车合法化的落地过程中也遇到了很多尴尬。

目前全国有近80家网约车企业申请从事网约车运营服务,大部分省会城市已有10家左右的网约车企业获得经营许可证,但真正投入运营的约占一半。例如在济南首批5家拿证的网约车平台,已上线运营的仅2家。

工业和信息化部下属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7月,全国已有210个地级以上城市出台了网约车实施细则,新政覆盖率达到62.1%。值得注意的是,网约车的合规率极低,全国99%以上的网约车(车辆和驾驶员)仍然在“非法”的灰色地带提心吊胆地运行。按照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披露的数据,全国有34万人和17万台车辆分别取得了网约车驾驶员资格和网约车运营证。但目前全国约有3210万辆/人网约车。据此计算,全国仅有不足0.5%的车辆和约1%的驾驶员是合规运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