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社部将全面推行异地业务“不用跑” 无谓证明“不用交”

2018年07月24日 17:27  北京青年报

  昨日,人社部召开二季度新闻发布会。人社部新闻发言人卢爱红表示,目前正会同有关部门制定养老保险中央调剂的具体实施办法,将于近期出台实施,确保三季度启动资金缴拨工作。同时,全面清理奇葩证明、反复证明、循环证明等各类无谓证明,明确电子证照、电子公文、电子印章法律效力。

  就业

  登记失业率降至新低

  卢爱红指出,上半年,我国就业状况总体平稳、稳中有进, 1-6月,累计实现城镇新增就业752万人,同比增加17万人。二季度末,全国城镇登记失业率3.83%,同比下降0.12个百分点,降至多年来新低。同时,全国5.2万户企业、2700多万个用工岗位情况监测数据显示,企业用工需求总体稳定。

  对于今年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工作,卢爱红强调,7月下旬,正是高校毕业生集中进入劳动力市场的时节,离开学校,但是没有就业的高校毕业生是人社部门工作的重点。对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进行实名登记,全部纳入帮扶范围,摸清就业需求,分类确定就业创业服务清单,有针对性地开展就业创业指导、岗位信息、职业培训、就业见习等服务。对家庭贫困或者身有残疾的就业困难高校毕业生,还将提供一对一的就业服务。

  社保

  养老保险将实现全国统筹

  二季度,社保基金运行稳中向好。1-6月,全国基本养老、失业、工伤三项基金总收入为2.65万亿元,同比增长19%,总支出为2.15万亿元,同比增长18%。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稳步推进。全国社会保障卡持卡人数达到11.5亿人。

  本月起,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制度正式实施。卢爱红表示,按照国务院专题部署的要求,目前人社部正在会同有关部门制定具体实施办法,将于近期出台实施,确保三季度启动资金缴拨工作。同时,卢爱红还指出,结合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制度的建立实施,还将研究提出养老保险全国统筹方案。在全面实现省级统筹、不断完善基金中央调剂制度的基础上,推进养老保险全国统筹。

  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制度是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方案的一项重要内容,卢爱红给出数据,到6月底,全国已经有包括北京、上海、重庆、江苏等14个省(区、市)与社会保险基金理事会签署了委托投资合同,目前合同的总金额为5850亿元,其中3716.5亿元资金已经到账并开始投资,其他资金将按合同约定分年分批到位。从投资运营情况看,2017年投资收益率是5.23%,此外,上海还准备追加委托投资300亿元,四川准备委托投资1000亿元,正在与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商洽签署投资合同。

  经办

  全面推行无谓证明材料不用交

  卢爱红指出,在社保经办服务方面,人社部门提出了三个不用的便民服务措施,即全面推行异地业务不用跑。随着各类人员在城乡间、区域间加速流动,不断增加,群众对便捷可及的社保经办管理服务要求越来越高。我们正在加强顶层设计和总体规划,重点是将异地业务办理纳入统一平台建设。在养老保险待遇资格异地认证、社保关系转移接续、异地就医结算等跨区域的社保业务中推行异地业务不用跑。

  全面推行无谓证明材料不用交。全面清理奇葩证明、反复证明、循环证明等各类无谓证明。卢爱红明确,对于各类证明材料,凡是没有法律法规设定依据的一律取消,凡是能通过个人现在证照证明的一律取消,凡是能采取申请人书面承诺方式解决的一律取消,凡是能通过网络核验的一律取消,凡是能被其他材料涵盖或替代的一律取消,凡是开具单位无法调查核实的一律取消,清理过程中需要修改政策规定的,将及时提出修改的意见建议,按照法定程序进行修改。对保留的证明,要加强互认共享,减少不必要的重复举证。

  全面推行重复表格信息不用填。凡是能够通过全民参保登记数据库、社保卡持卡人员数据库以及现有业务经办数据库获取的信息,或者通过对接共享国家人口基础信息库获取的信息,不得要求群众再次填报。凡是社保卡内有记载的信息,不得要求参保人填报。我们将进一步完善网上实名身份认证体系,明确电子证照、电子公文、电子印章的法律效力,实现一次采集、一库管理、多方使用、即调即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