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精品旅游转向高质量发展 上半年纳客3.7亿

2018年07月20日 16:57  大众日报

  记者今天从省旅游发展委了解到,上半年,我省旅游市场发展和投资消费增势强劲,共接待国内外游客3.7亿人次,同比增长9.2%,实现旅游消费总额4360.9亿元,增长13.6%,旅游消费总额增幅约比全省社会总消费增幅高3个百分点以上,游客人均消费同比增长超过4个百分点。其中,“元旦、春节、清明、五一、端午”五个假日期间,就接待国内外游客1.2亿人次,同比增长13.6%。精品旅游发展呈现由高速度增长向高质量发展的显著变化。

  上半年山东旅游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导向,加快实现传统项目提质增效。据了解,全省推进的旅游在建项目超过1100,完成旅游投资1153亿元,增长9.8%。明水古城国际泉水度假区、青岛西海岸华侨城旅游综合项目、华红湾国际旅游度假区项目、丁字湾海上威尼斯等28个项目签约落地,金额超过1200亿元。朱家林田园综合体同时启动11个产业园区建设,吸引18家各类创客团队。我省以旅游新技术为载体,推出一批以“VR”“裸眼3D”“全息投影”“智慧旅游”等为主的新技术产品。2018年初,山东省首家裸眼3D投影秀首秀暨第二届西海岸花灯节在青岛西海岸生态观光园盛大开幕,声光电数字技术打造的济南“泉城夜宴”明湖秀助力传统景区改造提升。以旅游新业态为载体,实现跨界融合提潜能。邮轮游艇、自驾车房车露营、温泉滑雪、低空飞行、会展旅游等新业态发展迅速,目前全省共建成休闲垂钓基地113,研学旅行基地156,温泉滑雪基地137,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基地51,节会旅游项目42,旅游演艺项目65,自驾车房车营地70,养生养老项目86,邮轮游艇项目36,低空飞行项目22个。

  上半年,全省乡村旅游共接待游客2亿人次,同比增长10.3%,乡村旅游消费1161.8亿元,增长13.9%。倾力打造乡村旅游齐鲁样板,累计投入2.5亿元用于乡村精品旅游产业发展,重点推进30多个乡村旅游集群片区、30多个旅游小镇和60处乡村旅游园区建设。积极引导精品民宿规范化发展。组织480名乡村旅游带头人赴外地开展乡村旅游精准交流,指导各地根据自身特色及资源开展300多项旅游节庆活动和民俗活动。

  2018年上半年,全省接待入境游客232.90万人次,同比增长5.48%。据介绍,这主要得益于我省继续实施《山东省海外旅游渠道商管理办法》,15个国家和地区的68家渠道商签署了合作协议,在东南亚的合作渠道商由13家扩大到22家。通过招标引进专业旅游营销公司,对美国、东南亚、港台三大市场进行统筹管理。524,首届世界老年旅游大会在烟台开幕,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旅游组织等国际专家,25个国家和地区的老年大学校长,76个国家和地区的800名嘉宾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