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走好!寿光万人送别抗洪烈士

2018年09月01日 19:57  大众网

 
 

  

  大众网潍坊91日讯 菊花献英烈,哀思寄忠魂。91日上午,山东省寿光市公安局孙家集派出所牺牲辅警孙超、魏泽坤遗体告别仪式在寿光市殡仪馆举行。

  山东省委副书记杨东奇,副省长、公安厅厅长孙立成参加遗体告别仪式。省抗灾救灾前线指挥部相关负责人,省公安厅在寿光抗灾救灾一线的民警代表,潍坊、寿光党政负责同志,潍坊公安民警、辅警代表及社会各界群众,共计1500余人来到悼念现场,含泪送别两位英雄最后一程。

  820日凌晨,在组织救援被困群众时,孙超、魏泽坤主动请缨,不畏艰险、冲锋在前,被突然而来的洪水卷走,不幸壮烈牺牲,用年轻宝贵的生命维护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践行了“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庄严承诺。

  近日,山东省政府评定孙超、魏泽坤为烈士,公安部政治部专门发来唁电,对两位烈士的家人、亲属表示诚挚慰问。

  上午9时,寿光市殡仪馆内哀乐低回、庄严肃穆,一幅幅挽联寄托着人们对英雄的无尽哀思,一排排花圈诉说着人们对英雄的无尽怀念。在场人员整齐列队、神情庄重,向两名英雄三鞠躬,致以深深的敬意和悼念。

  天地含悲,弥水呜咽。在悼念现场,许多自发赶来的群众眼含热泪送别英雄。寿光古城街道垒村村民武春梅不到8点就赶到悼念现场,她一边擦拭眼泪一边对记者说:“他们为营救百姓付出了宝贵的生命,我感觉十分悲痛,一定要来送他们最后一程。”曾带领村民自发参与搜救的寿光市岳寺李村党支部书记朱乐阳哽咽着说:“面对生死考验,两位英雄挺身而出、冲锋在前,把维护群众安全放在第一位,他们的精神是崇高的。当得知他们遇到危险时,我们第一时间组织群众自发成立救援队,配合有关部门开展搜救。英雄已逝,但他们捍卫人民利益时无所畏惧的身影永远烙印在我们心中。”

  820日凌晨,我被洪水围困,是孙家集派出所民警把我救了出来。回到派出所时,我得知两名辅警在赶来救我的途中不幸失联,心中十分担忧。”寿光市民金先生告诉记者。此后,他一直密切关注着孙超、魏泽坤的消息,希望他们能平安归来。“当他们牺牲的噩耗传来时,我简直不敢相信。”金先生难掩心中的悲痛。

  “寿光失去了好儿子,我们失去了好战友。”孙超、魏泽坤生前的战友都来到了寿光市殡仪馆,送他们曾朝夕相处的战友最后一程。当日和两名辅警一起参与救援行动的孙家集派出所教导员于海眼含泪水:“真希望他们能活过来。”所长李维东表示:“两位兄弟的牺牲,让大家都万分悲痛。我们一定会化悲痛为力量,在英雄精神的感召鼓舞下,进一步振奋精神,坚守在抗灾救灾最前线,全力做好维护社会稳定、服务群众和灾后重建各项工作。”

  1048分,灵车缓缓驶出殡仪馆。50里送别路上,沿途站满了送别的群众,他们当中既有白发苍苍的老者,也有天真无邪的孩童。十几名小学生用稚嫩的笔迹写下对英雄的崇敬:“叔叔一路走好,长大了我也要当保护人民的大英雄。”

  连日来,广大网民也纷纷留言,表达对两名烈士的悼念和崇敬之情。网友“水杯”留言:你们心中装着人民群众,时刻牢记群众之事无小事,你们是人民的英雄。网友“雪下冰”留言:建议建一座亭、立一座碑,让后人不要忘记两位英雄的生命付出,向英雄致敬!”截至91日,网友留言达23万余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