灾难面前,冲在前线

2018年08月26日 11:52  新锐大众

 
 
 
 
 
 
 
 
 
 

 这些天来,一阵阵沙哑的声音,在青州灾区响起;一道道坚强的身影,在青州穿行。湍急洪水中,党员干部带领广大群众,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灾害造成剧烈的阵痛后,人们从内心深处感到,党员干部和群众之间,有一根剪不断的脐带。
残疾老支书冒雨回村救灾
  8月23日下午4点,记者来到邵庄镇前河村采访。刚进村头,就看到一位老人正在齐腰深的洪水中,检修受损的排水管。只见他用残疾的左手吃力地压住缠在水管上的铁丝网、树根等杂物,右手紧握剪刀将缠绕的杂物剪除。邵庄镇干部蔡相恩向记者介绍,他是前河村党支部书记申金山。因为办事公道,群众威信高,申金山在村支书的位子上一干就是20多年。
  19日下午,前河村暴雨倾盆,汹涌的洪水混着淤泥一起涌入100多户村民家中。傍晚,暴雨如注,村内断水断电断网,无法与外界联系。远在寿光学习的申金山立即赶回村中组织开展抢险救灾工作。面对险情,他顾不上自家,用村委大喇叭通告暴雨汛情,同时组织村干部挨家挨户下通知,组织群众转移。当晚,共安全转移群众40余户200多人,无一伤亡。暴雨停止后,申金山与上级包村干部一起,逐户排查险情隐患,清理大街小巷的淤泥、石块,组织受灾户清除积水、杂草,积极开展生产生活自救。
  和申金山一起的,还有女村主任、党员李建华。19日下午,她跑遍了全村10多名孤寡老人的家,组织他们转移到安全地带。在74岁的五保户张世文家,她用脸盆舀出了满屋的积水。当她跑到村大路南边时,洪水已淹没到胸口,随时有被冲走的危险。前来救援的邵庄镇派出所所长刘建东,通过救援吊车,把她拖离洪水区。这时,她已被灌进了泥水。在场的人不时给她捶腰捶背。泥水大口大口地吐出后,她颤巍巍地站起来说:“赶快再到其他五保户家中看看。”
洪水中建起临时党支部
  踩着淤泥,记者赶往受灾严重的王仰路抢修路段和钓鱼台村。记者看到,临时党支部书记王志斌正和施工队员们在村头啃方便面、喝矿泉水。他们撸起裤腿,身上沾满泥巴,脸庞晒得黑黝黝的。
  19日下午,根据青州市防汛指挥部安排部署,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王志斌带领10名党员干部,发动山东华邦建设集团等4家单位的职员和王坟镇村两级党员干部到王仰路抢险救灾。面对横冲直撞的洪水,临时党支部成立了。王志斌把手一挥喊,“是党员的冲上去!”10名党员在湍急的洪流中手拉手,经过近20个小时的抢修,200余米水毁路段抢修成功。
  四天四夜,临时党支部组织抢险队员克服断水、断电以及通信困难,24小时不间断地对滴泉、钓鱼台等10个村的水毁道路、桥梁进行抢修。到23日下午,王仰路、五孙路等5条主要干道已基本通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