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人平安 一切都会好起来

2018年08月26日 11:51  大众日报

 
 
  灾区群众积极恢复生产生活,重建家园 

  “只要人平安,一切都会好起来的。”8月25日,青州市邵庄镇前河村几名正在清理垃圾的村民对记者说。记者在村内看到,有的村民在晾晒浸湿的麦子,有的村民清洗沾了泥垢的家具,随着村民灾后自救的开展,大雨过后的痕迹正在前河村慢慢消退。目前,前河村通往村外的生产路已经进行了简易修复。

  随着天气转晴,青州市王坟镇王坟村内的积水逐渐消退。记者看到,村内道路还在抢修,各家各户也在处理家内的积水和污泥。民居里、门店内,随时可以看见村民忙碌的身影。

  记者了解到,灾情导致青州部分农田大棚出现大量积水,部分农业企业损失较重。雨过天晴后,他们第一时间投入到生产自救中。青州市蔚然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是一家大型现代化农场,在这次暴雨中整个园区被积水覆盖,多肉、草莓、凤梨、火龙果等种植大棚被淹。这几天,园区的抽水泵一停不停地工作,社会各界也纷纷前来帮助转移被泡作物。三天时间内,园区积水基本排完,园区面貌得到进一步恢复。“水灾无情,但是我们有信心重振蔚然品牌。”公司总经理吴美红说。

  一周之内,昌乐县宝都街道先后遭遇台风“摩羯”和“温比亚”的正面袭击。宝都街道党工委书记王琪华介绍,目前,该街道生产生活逐步恢复,救灾工作转入灾后重建阶段,他们将结合乡村发展规划,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有计划开展倒损房屋建设,有序做好受灾转移群众回迁工作;将发挥好企业联合会等组织的平台作用,引导受灾群众参加技能培训,鼓励他们本地就业或外出打工,保障灾后农村闲散劳动力转移就业,确保灾后生活有保障。

  这次灾情后,临朐县农业作物不同程度受灾,对农业生产造成了较大损失。临朐县农业局成立了抗灾救灾领导小组,深入受灾现场核查灾害损失,现场指导农民进行灾后自救。针对农作物受灾情况,指导农户重点采取了排水排涝、预防灾后病虫害、追施速效肥料等三项技术补救措施,促进作物生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