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起点规划 高标准建设 高水平服务 全力打造宁夏掌上12333服务品牌

2018年07月13日 18:57 

近年来,宁夏全面推进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信息化建设工作,按照“数据向上集中、服务向下延伸”的理念,紧跟“智慧宁夏”和政务“云平台”建设步伐,立足人社信息化便民服务定位,实施“省集中”和“社保云”工程,全力推进宁夏“掌上12333”应用系统建设及推广应用,人社信息化快捷服务民生,百姓普享实惠,得到社会广泛认可。在622日召开的全国“互联网+人社”推进座谈会上,宁夏向大会作了经验交流,并在全国人社信息化创新应用展进行了展示,得到尹蔚民部长的充分肯定

高起点规划,立足前沿统筹推进

加强领导,协力推进。为保障宁夏人社信息系统“省集中”建设和掌上12333应用系统稳步推进,成立了信息系统“省集中”工作领导小组,协调推动项目建设。领导小组结合实际,确定了领导分包联系、工作沟通对接、联动解决问题、跟踪回访评估、联席会议议事等工作机制,并根据“省集中”和“社保云”建设内容,成立6个应用服务推进工作小组,做到“目标明确、计划详尽、推进有力”,确保各项工作有序推进。着眼长远,统筹规划。着眼于增强人社信息化的承载能力和技术更新需求,坚持把顶层设计作为推进信息化工作的出发点,经过十余次研究论证,确定了“纵向集中、横向整合、数据集中、信息共享”的工作原则和“一个体系、两大应用系统、四大中心、六位一体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思路,把掌上12333应用系统建设作为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全力打造全区统一的人社信息化便民服务系统。注重借力,聚智共建对标自治区信息化建设要求,结合项目整体规划和建设实际,及时与软件开发公司对接,协商优化技术路径,重点规范了售后维保服务。多次组织相关专家、阿里巴巴公司进行座谈交流,探讨信息平台数据迁移和社会保障信息系统改造思路,理清了掌上12333应用系统建设思路和方向,形成了立足前沿、共同开发、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良好局面。

高标准建设,整合资源共建共享

集中管理资源。将分散在全区各地的人社数据统一汇入自治区“省集中”平台,并以此为基础,依托“社保云”平台资源,整合社保信息系统和人力资源信息系统,通过与“省集中”业务系统的信息交互,实现了服务资源的统一管理和统筹调度。统一开发系统。建设了全区统一的掌上12333应用系统,系统的用户管理、服务管理、内容发布、知识库管理、运行监测等功能全部实现自治区统一管理。在客户端,全区参保群众可直接注册使用掌上12333应用系统进行业务信息查询办理。统筹协调建设。积极协调自治区财政、信建办、公安、民政、计生等部门,从资金、技术支持、硬件资源、网络接入等方面为掌上12333应用系统开辟绿色通道,为系统建设提供了有力保障。分步实施改造。基于本地化应用对掌上12333应用系统进行技术调试改造,组织经办银行和软件公司对用户需求进行摸底制定改造方案,方案研究论证通过后分步组织实施。在本地化改造过程中,分阶段组织经办银行、软件公司、社保经办机构和系统内部用户进行研究论证、联调测试和在线应用测试,保证本地化改造符合应用实际,满足应用需求。

高水平服务,强化宣传树立品牌

掌上12333应用系统的上线运行,打破了大厅、柜台等传统服务模式在时间、数量、空间上的制约,解决了服务需求与服务资源之间的“供需矛盾”,让“人社服务一对一”成为现实实现了老百姓“足不出户”办理社保缴费、就业招聘、人事考试、劳动维权等业务,有效缓解了经办窗口压力,方便了人民群众办理各项人社业务,真正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同时,为了让更多群众了解和使用掌上12333应用系统,最终实现手机用户全覆盖,努力打造人社便民服务新品牌。通过新闻媒体、手机短信、微博微信等广泛宣传推介掌上12333应用系统功能,编写《宁夏人社掌上12333(手机APP)使用手册》等宣传材料,在经办窗口、人员聚集区发放。组织对医疗机构、协议药店人员进行培训,现场讲解使用流程,营造了良好的应用环境。在各级政府政务大厅、社保经办大厅及基层经办中心,投资建设宁夏“社保云”应用服务区,利用掌上12333应用系统等服务平台为社会公众提供便捷服务。结合创建全国电子社保示范城市及“社保云”公共服务平台服务群体实际,采取试点应用、逐步推开的方式,以点带面力促系统推广应用。今年以来,已累计为60多万人次提供人社惠民政策等资讯查询和业务办理服务,服务效能和服务水平得到了有效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