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人大这五年⑥】促进城乡人居环境改善,建设美丽山东

2023年01月09日 15:17 

省人大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推动城乡人居环境改善,推动“美丽山东”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

在推动黄河国家战略中发挥人大作用  

省人大城环委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三个一”的工作思路构建“一个体系”构建黄河流域山东段生态保护法治保障体系,突出“一个关键”把促进黄河流域山东段大保护作为关键任务,坚持“一个观念”把系统观念贯穿于工作全过程各环节,将黄河山东段以及与其相连的省域水系作为整体,一体推进“一洲一园五湖一河”立法监督工作,推动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注重发挥法规的规范引领推动保障作用。一是落实总书记“提高河口三角洲生物多样性”要求,推动制定《黄河三角洲生态保护条例》;二是围绕保护黄河流域唯一的重要蓄滞洪区,推动制定《山东省东平湖生态保护和发展促进条例》;三是贯彻“推进南四湖生态保护修复”要求,推动制定《山东省南四湖生态保护条例》;四是着眼于增强各种规划之间的环境协调性,从源头上预防、减轻规划实施对环境的不良影响,推动制定《山东省规划环境影响评价条例》;五是为了防治固体废物污染环境,节约和合理利用资源,维护生态安全,推动制定《山东省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条例》。

坚持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注重运用多种监督方式推动工作开展。一是围绕落实总书记“抓紧谋划创建黄河口国家公园”要求开展调研,形成关于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情况调研报告;二是大运河山东段贯通黄河、东平湖、南阳湖、昭阳湖、微山湖,加强调研,形成关于大运河山东段生态环境保护利用情况调研报告;三是开展黄河大运河小清河等流域绿化工作情况调研,省人大城环委配合省人大常委会做好听取审议省政府关于黄河大运河小清河等主要流域绿化工作情况报告的各项工作。四是加大执法检查力度,配合省人大常委会对大气、水、土壤、固体废物等法律法规贯彻实施情况进行执法检查。五是配合省人大常委会对全省贯彻实施环保法情况开展执法检查,统筹疫情防控和工作开展,推动各市以做好工作的实际成效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

推动加快建设绿色可持续的海洋生态环境

省人大城环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快建设绿色可持续的海洋生态环境的重要指示要求,配合省人大常委会听取审议省政府关于海洋强省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推动制定《山东省长岛海洋生态保护条例》,特别是2022以来,围绕推动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确定的“建设人海和谐美丽海洋”重点任务落实,着力推动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开展。

配合省人大常委会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海洋环境保护法》《山东省海洋环境保护条例》(简称海洋环境保护“一法一条例”)实施情况进行检查。按照“统筹推进、突出重点、依法检查、务求实效”的工作原则、“项目化、任务化、清单化、精准化”的工作路径、“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深入群众”的工作要求,坚持问题导向,有力有序有效组织实施好执法检查。  

开展海岛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情况专题调研。省人大城环委对全省海岛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情况开展专题调研,推动相关部门加强海岛规划和区域功能管控落实,加大海岛生态修复与培育力度,加强海岛环境污染防治,进一步提升山东海岛的环境和生态价值,增强对海洋经济发展支撑作用,实现海岛地区经济、环境和社会效益的统一。

紧盯民生重点领域开展立法监督工作

省人大城环委坚持人民至上,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系统观念,着力推动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解决。

坚持系统观念,增强问题意识,统筹城市和乡村、公路和铁路、机场和港口,推动交通基础社会建设,推动建设高效顺畅的流通体系。一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好农村路”的重要批示要求,对全省农村公路工作情况开展专题调研,推动修订《山东省农村公路条例》。二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作出的“加快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力支撑”重要指示精神,分别对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情况、全省物流工作情况、沿海港口一体化改革情况进行专题调研,开展交通运输立法工作调研,推动制定《山东省铁路安全管理条例》《山东省治理货物运输车辆超限超载条例》,推动重点区域、重点行业深层次问题解决,促进交通对经济社会发展、人民生活改善的服务支撑作用,推动搭建稳外贸、保畅通、促增长的物流“大通道”。

坚持人民至上,坚持问题导向,加强对通信基础设施、物业管理、燃气管理、生活垃圾、邮政快递等事关人民群众日常生活领域的立法监督工作。一是对邮政快递业开展执法检查,推动“快递进村”“快递进厂”“快递出海”突出问题解决,促进邮政快递业绿色发展。二是开展物业工作情况调研,推动物业工作高质量发展,更好服务居民生活。三是围绕改善城乡人居环境,对全省农村改厕工作情况、城乡黑臭水体治理情况进行专题调研,促进人民群众身边污染问题解决。四是开展生活垃圾管理条例立法调研,推动制定《山东省生活垃圾管理条例》;五是开展燃气管理条例立法调研,推动制定《山东省燃气管理条例》;六是开展《山东省通信基础设施建设与保护条例》执法检查推进5G 网络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推动老旧小区通信基础设施改造。七是开展全省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保护工作情况专题调研加强城乡建设中历史文化保护传承。八是推动制定《山东省机动车非法改装治理和噪声污染防治规定》规范机动车改装行为,防治机动车噪声污染。  记者 郭延冉 通讯员 张博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