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多措并举加强农村防疫保障

2023年01月03日 19:09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 本报记者 李洪翠 

  当前,做好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日益凸显。同时随着春节临近,返乡过年带来的人群流动给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带来挑战。流动接种队上门打疫苗、移动巡诊车下乡服务、加强对农村医疗卫生机构的支持……山东采取多种措施筑牢农村疫情防控屏障。

  接种队、巡诊车流动起来 

  2022年12月31日上午,日照市岚山区高兴镇化龙村,91岁袁正秀老人接过“红辉暖心”志愿者送上门的防疫包后,很是高兴。自12月30日起,岚山区依据重点人群分类分级管理的不同,按照“重点保障,分批发放”的原则,为全区65岁及以上老年人免费发放77759份健康防疫包;成立9支流动接种队,为60岁以上及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提供上门疫苗接种服务。

  同样,家住邹城市临池镇西高村的86岁老人赵安水,因腿部疾病出行不便,冬天只能卧床,当地接种小分队上门为老人打了加强针。“我们山区村庄比较多,考虑到现实情况,我们就作出了为山区老年人上门服务的决定,让疫苗多跑路,群众少跑腿。”邹平市临池镇副镇长董璇璇对记者说。

  流动的还有巡诊车。在济南,山东互联网大健康集团派出10辆移动巡诊车,分赴平阴县、商河县、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章丘区、济阳区和南部山区,以“村头接诊、云端看病、现场取药”的便民医疗服务,缓解偏远乡村当前全科医生和百姓用药不足难题。诊疗车与当地医务人员密切配合,将医疗专用客车平台、医用检验检查设备和信息化系统融为一体,通过彩超机、心电图机、血氧仪、血压测量仪等设备,提供相应检验检测服务。

  加强退热解痛止咳类药品供应储备 

  加强退热解痛止咳类药品供应储备、有效中医药方药储备、急救药品和医疗设备储备……山东加强完善农村地区医疗物资的供应。

  “郭爷爷,这些是退烧药,您放好,以备不时之需。如果您发热了,我教您怎么吃。如果不是高烧这个药就不用吃,您要记住哈!如果身体哪里不舒服,马上给我打电话。”在肥城市石横镇对福村,工作人员在跟独居老人郭长清耐心叮嘱药品的用法。“谢谢你们,你们辛苦了!”郭长清说。石横镇多方沟通联系相关部门,筹集布洛芬、清热感冒颗粒等应对感染常备药物以及医用外科口罩等物资,并在全镇范围内免费发放爱心“小药包”1420份。

  为快速扩充基层医疗机构医疗资源,莒县县财政下拨首批专项资金2000万元,用于储备药品、采购重症医疗设备。全县已配备呼吸机123台、心电监护仪491台,重症监护床位总数达到427张。为232个家庭医生团队配备464台指夹式脉搏血氧仪,为村卫生室配备583台指夹式脉搏血氧仪,各乡镇卫生院增加氧疗设备,全部配备便携式肺功能仪。

  农村地区地域广、人口多、底子薄,是疫情防控的重点地区和薄弱领域,青岛市即墨区卫健局医务管理科负责人柴强介绍,目前,即墨区开设13个发热门诊、143个发热诊室,各诊室都有专门医生坐诊,医联体、医共体联合问诊,药品和抗原检测试剂盒也作了相应储备。

  村委会让出一半办公室做输液室 

  现有资源也在大力挖潜。

  在滕州市南沙河镇北池村卫生室,10余位前来看病的村民,大部分有发烧、嗓子疼、咳嗽等症状。“我们村的卫生室本来空间有限,诊室和输液室是一体的。为了让群众输液有一个好的环境,村委会把核酸检测亭‘一点两用’改造成发热诊断亭和药物配送室,还主动让出了一半的办公室,这才有了独立的输液室。”村医王丹对记者说。村里看她一个人忙不过来,还动员本村大学生秦元闯前来当志愿者,缓解了她不少压力。

  目前,滕州市按照“应开尽开、应扩尽扩”原则,对全市717家村卫生室进行了全面扩容提质。村委会充分发挥统一组织领导和调配能力,将村委会办公室、警务室、红十字家园等办公室改造为输液室,配备空调或暖风扇,进一步拓展了输液空间,为村民们就近看病就医提供方便。同时,积极动员吸纳返乡医学专业学生,参与辖区内群众的新冠防治知识宣传和用药指导服务。

  发动起来的还有居民志愿者。1月2日中午,在菏泽市定陶区马集镇张圈村的居民楼里,志愿者邓道平、梁丽、张庆雨等穿梭其间,为行动不便的群众送药、送餐、送物资,忙个不停。在梁堂社区,志愿者“楼长”也担起了宣传员和引导员职责,做到广播宣传和入户走访两不误。“社区里年龄大且有基础病的患者居多,我们就挨家挨户地送药品和物资,虽然平时工作量很大,但能为村民多做一些事,感觉很有意义。”志愿者“楼长”赵娟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