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探访北京多家药房:蒙脱石散、诺氟沙星1天时间卖断货

2023年01月02日 20:36  大众网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孙佃潇 北京报道 

  近日,网传奥密克戎亚型毒株XBB.1.5毒株已在国外登顶,主要攻击心脑血管及肠胃,建议大家提前准备蒙脱石散、诺氟沙星等药物。一时之间,“蒙脱石散”“诺氟沙星”等多个相关话题冲上微博热搜。1月2日,海报新闻记者采访了北京多家药房工作人员,发现相关药品均在1天时间内卖断货。

  多家药房的蒙脱石散、诺氟沙星卖断货 

  1月2日,海报新闻记者相继采访了京东益民大药房(永顺西街店)、奕和维康大药房(物资学院店)、宝瑞堂平价大药房(通朝大街店)、生命绿洲药房(百好堂朝阳路店)等多家药房,发现蒙脱石散、诺氟沙星均已卖断货,其他治疗腹泻的药品也所剩无几。

 

  “昨天大家都来买蒙脱石散和诺氟沙星,1天就卖断货了。今天上午,左氧氟沙星和肠炎宁也都卖没了,别的止泻药还剩2盒。”京东益民大药房(永顺西街店)工作人员说。

  与上述情况相似的,还有奕和维康大药房(物资学院店)和宝瑞堂平价大药房(通朝大街店)。两家药房的蒙脱石散、诺氟沙星等药品,都已在昨日(1月1日)售罄。“其他的止泻药也只有1盒了,随时断货。”宝瑞堂平价大药房(通朝大街店)工作人员说。

  该情况不仅出现在线下,记者在多个线上售药平台发现,多家店铺的蒙脱石散、诺氟沙星均已售罄。

  蒙脱石散可治疗腹泻,但有副作用 

  “从昨天早上开始,就有很多人来买蒙脱石散,晚上就卖没了。平时这类药的需求量并不是特别大,我们也就没有备太多货。”同时,生命绿洲药房(百好堂朝阳路店)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蒙脱石散有一定的副作用,不宜吃太多,并且部分止泻药和消炎药可分别代替蒙脱石散和诺氟沙星。“蒙脱石散不能吃太多,一旦吃多了,容易便秘、肚子胀。”

 

  那么,蒙脱石散到底有什么作用?北京大学口腔医学口腔黏膜科主任医师刘宏伟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蒙脱石散主要是消化科用来治疗腹泻的药物,有收敛的作用。但该药品也有一定的副作用,其颗粒比较难排出体外,留在体内可能造成便秘。

  同时,北京佑安医院呼吸与感染疾病科主任医师李侗曾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一些新冠病毒感染者确实有呕吐和腹泻的症状,通常1至3天可以自行缓解,也没有发现XBB.1.5更容易侵犯心脑血管系统和消化系统。治疗呼吸道感染和消化道感染的药物可以适当准备,但没必要大量囤积。

  XBB致病力和奥密克戎其他系列变异株没有明显区别 

  12月20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中国疾控中心病毒病所所长许文波曾在发布会上介绍,BQ.1和XBB是奥密克戎新的变异分支。国际上,在一些欧美国家已经逐渐显示出,它们是优势毒株,主要表现为传播力和免疫逃逸能力增加。但其致病力和奥密克戎其他系列变异株没有明显区别,重症率和死亡率在流行BQ.1和XBB的这些国家没有显著增加。

  同时,许文波说,BQ.1和XBB在我国尚未形成优势传播,但其传播优势会逐渐增加。“预防BQ.1和XBB,其实是和其他奥密克戎变异株一样的,我们采取的措施就是监测它的致病力有没有变化,监测其基因组有没有进一步的变异,如果其临床特征有任何变化,我们会和基因组特征联系起来进行研判,但是暂时还没有发现BQ.1和XBB在国内外引起重症和死亡增加的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