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焊工”:千锤百炼而成的世界冠军

2023年01月04日 17:14  中国青年报

 

??姜俊臣在2019嘉克杯国际焊接大赛熔化极混合气体保护焊(135/GMAW)赛项学生组个人单项赛中获得一等奖的获奖证书。本人供图 

 

姜俊臣正在车间工作。本人供图 

??“呲……呲……”他的手中有团“火”:焊条在上千摄氏度的高温中熔化,焊枪口处喷放出一朵朵火花。不一会儿,粗壮的钢筋被牢牢焊接在一起。

??把两根钢筋合二为一,看似简单,门道不小。电焊工必须一丝不苟,死死盯住焊接口,头也不能动,以防出现半点误差。这样的动作,对北京中车长客二七轨道装备有限公司产线长姜俊臣来说,每天都要重复无数次。

??近日,记者跟随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卓越新闻人才培养见习营(2022年房山行),来到北京中车长客二七轨道装备有限公司,姜俊臣对记者说,“焊道就是签名。因为签了名,就要为自己的工作负责。”

??一个个大难题,挡不住焊接大赛冠军的脚步 

??2019年,当时还是学生的姜俊臣在2019嘉克杯国际焊接大赛熔化极混合气体保护焊(135/GMAW)赛项中,获得学生组个人单项一等奖的好成绩。

??可在取得好成绩的背后,姜俊臣也在比赛中遇到了让他一生难忘的难题。

??“这台焊机不对劲!”“这台焊机的内部参数显然被人动过手脚,不是正常的使用状态。”虽然发现了问题,可他却没时间犹豫。姜俊臣抓紧调整思路,将比赛其他焊接部分完成后,抓紧对焊机全面检查。

??德国的焊机、英文书写的参数说明、从内部打乱的控件参数……是他在正式焊接之前必须要解决的难题。比赛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姜俊臣只能听着胸膛里的心跳来计数。面对眼前的“庞然大物”和调动精细的旋钮,“就像参加国际竞赛时发现自己的试卷题目被加密了,但我不知道密钥一样”。他用最后的力气放下焊枪,跪坐在地上,近乎绝望。

??即使如此吃力,姜俊臣依然稳定了情绪,日常扎实的基本功给了他信心。他反复深呼吸,让自己平静下来,然后先根据焊件的规格和焊接位置确定了焊接电流大小,再通过听声音、观察焊丝的熔化状态,反复调整电压值,将电流和电压达到最佳匹配状态,终于使焊机发挥出了最佳性能。

??打底一道、填充两道、盖面三道,他有序地推进着最后的焊接。比赛最后10分钟,姜俊臣屏住呼吸,凭借最后的一丝体力和意志力,将焊缝均匀地压在上一道焊缝的三分之一到二分之一处。“焊接结束后,我突然觉得焊缝都是漂亮整齐的鱼鳞纹,在昏暗的灯下闪着银光。”姜俊臣说。

??站在2019嘉克杯国际焊接大赛熔化极混合气体保护焊(135/GMAW)赛项学生组个人单项一等奖的领奖台上,姜俊臣再次深呼吸,他知道,未来的焊接之路上依然会遇到各种难题,但沉住气,苦练功,总能找到通向成功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