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人大这五年②】积极作为、守正创新,以高质量代表工作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

2023年01月05日 20:55 

         五年来,山东省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尊重代表主体地位,支持和保障代表依法履职,以高质量代表工作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彰显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巨大生命力。
突出政治统领
代表工作思路更加清晰
           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代表工作,坚持把党的领导摆在首位,持续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面加强代表政治思想建设。
            把坚持党的领导贯穿始终。深入学习贯彻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省委人大工作会议及有关会议精神,健全完善代表工作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召开全省代表工作座谈会,切实把坚持党的领导贯穿代表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
          持续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严格执行“第一议题”制度,着力在深学笃行上下功夫。注重线下与线上学习有机结合,依托全国人大网络学院学习资源和省人大代表履职网络平台定期推送学习材料,在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上持续发力。
           围绕中心谋划推进代表工作。2020年以来,坚持把代表工作计划纳入常委会主任会议专题研究范围,与常委会工作要点、立法计划、监督计划一并报省委常委会会议审议,在更高层次上确保代表工作的思路、重点和举措与全省改革发展大局同向同步同频。
突出深化拓展
联系代表、联系群众更加密切
           认真落实“做到真联系、取得真效果”要求,完善常委会与人大代表、人大代表与人民群众“双联系”制度,扩大人大代表参与常委会工作的范围和频次,持续推动“双联系”向纵深发展。
          常委会联系代表成为常态。换届后,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及时通过了关于加强和改进省人大代表工作的意见和“双联系”工作意见两件规范性文件,进一步健全完善了“双联系”工作制度。建立担任省人大代表的省级领导干部、常委会组成人员与原选举单位联系机制,每年至少1次到所在选举单位调研或接待群众,这一做法得到了栗战书委员长的充分肯定。
          代表联系群众更为密切。制定加强代表联络站规范化建设的指导意见,指导和推动全省各级人大建成7500多个代表之家、代表联络站、代表工作室等联系群众实体平台,指导各市县人大常委会把全省各级人大代表混合编入家站室,实现五级代表活动阵地全线贯通,推动解决了一大批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现实问题。总结宣传推广“千名代表听民声”“代表来了”等代表联系群众的创新性经验做法,推动民生实事代表票决工作成为基层人大工作常态。
        代表示范作用充分发挥。组织引导代表在融入大局、服务群众的具体实践中展现使命担当。2020年新冠疫情发生后,省人大常委会发出《致全省各级人大代表的一封信》,倡议全省各级人大代表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各级人大代表在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条战线勇于担当、冲锋在前,克服重重困难复工复产,积极捐款捐物超过10亿元。建立省人大代表联系相对贫困村制度,连续三年组织代表投身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活动,目前已有48个代表小组、321名代表与427个发展相对薄弱村建立固定联系。
突出质效提升
代表履职实绩更加突出
         紧扣省委贯彻落实党中央大政方针的决策部署,围绕法律法规实施中的重大问题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精心组织闭会期间代表活动,完善代表议案建议工作机制,切实提高代表履职效能。
         着力加强代表小组建设。换届后,及时组建16个全国人大代表小组和86个省人大代表小组,每年年初都下发通知,对开展好全国、省人大代表小组活动提出具体建议,指导各代表小组每年安排活动不少于2次。积极支持代表小组通过所在市县人大常委会建立的代表联系站点接待群众,听取群众的意见建议,回应群众的期待。
       创新开展代表调研视察。2018年以来,先后组织代表围绕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美丽乡村建设、红色文化保护传承等40余个专题开展调研,部分调研成果得到省委主要领导的批示。加强对“一府一委两院”联系人大代表工作的统筹,组织259批次977人次人大代表参加相关活动。
         持续推动代表议案建议落实见效。五年来,218件省人大代表议案均得到有效处理,其中,72件代表议案涉及的40个立法项目已经审议通过,27件议案涉及的监督项目已经开展;4756件省人大代表建议全部按时答复,90%的省人大代表建议所提问题得到落实,有效转化为促进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成果。建立“代表建议直通车”制度,2019年以来,先后围绕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乡村振兴等方面问题,向省委报送调研报告和代表建议30余篇,得到省委主要领导的充分肯定。
突出用心用情
代表履职服务更加优化
        充分尊重代表主体地位,加强代表履职管理,推进代表履职服务保障做优做细做实,有效激发代表依法履职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代表履职学习更有针对性。本届以来,先后举办7期省人大代表学习班和1期代表履职交流学习班,1300余人次省人大代表参加学习。根据全国人大常委会安排,认真组织会前学习和法律草案的研读讨论,700余人次全国人大代表参加。同步指导市县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代表履职学习,基本实现初任基层人大代表履职学习全覆盖。
       代表履职服务保障水平不断提高。及时向代表通报常委会的工作安排、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相关政情材料,用好代表履职网络平台,定期推送相关工作情况和参阅资料。制定完善山东省全国、省人大代表活动经费使用办法,支持和保障代表依法执行代表职务。全面建立省人大代表履职补助制度,为代表联系人民群众提供必要的通讯、交通等费用保障。
       代表履职管理更为规范。制定省人大代表履职管理办法,依托省人大代表履职网络平台,为驻鲁全国、省人大代表普遍建立履职档案,在每年全国、省人代会会议期间印送代表本人,并作为换届时继续提名代表候选人的重要依据。
记者 郭延冉 通讯员 张博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