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人大这五年①】依法忠诚履职,为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作出人大贡献

2023年01月05日 20:45 

       2022年是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履职的收官之年。五年来,本届省人大常委会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忠诚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推动人大工作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取得显著成绩,为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作出了人大贡献。
以法定会议履职
会议议题聚焦群众“急难愁盼”
         2018年1月本届省人大及其常委会履职以来,累计召开7次省人民代表大会会议、完成48项会议议程,召开40次省人大常委会会议、完成650余项会议议程,召开104次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研究议题1200余项,切实以会议的圆满顺利保证了履职的有效有力。
          科学设定会议议题。省人大及其常委会把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落地作为履职的关键点,把严格贯彻落实省委工作要求作为履职的着力点,把解决群众关注的热点焦点问题作为履职的切入点,及时召开会议深入研究审议有关事项,切实做好了融入全局、服务大局的文章。例如,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省人大常委会迅速加开第十七次会议,表决通过《关于依法加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定》,为推进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有力法治保障。
        有效规范会议程序。积极推动对省人代会会议的日程进行调整,在确保会议质量的前提下,近年来适当压缩了大会会期,切实提高了议事效率,收到了良好效果。及时对《省人大常委会议事规则》《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议事规则》作出修改完善,就常委会会议和主任会议的程序、组织等作出新规定,增加了常委会会议开展专题询问等内容,有力促进了省人大常委会依法有序行使职权。
      持续改进会议组织。适应形势发展要求,逐年对省人代会会议组织工作作了改进。例如,从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开始,启用大会电子表决系统,全面推行参会人员网上报名、可视化电子签到;从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开始,大会期间组织“一府两院”及有关部门汇总梳理代表审议意见,并在大会闭幕前予以答复;设立省人代会新闻发言人并组织召开两次新闻发布会,发布有关重要信息;启用省人代会阅文系统,通过电子阅文终端设备推送有关文件。
依法行使监督权
累计开展执法检查28次、专题询问13次
       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积极用好宪法法律赋予人大的监督权,坚持监督与支持相结合、守正与创新相统一,累计听取审议专项工作报告96项,开展执法检查28次、专题询问13次、专题调研63次,审查规范性文件400余件。
        深度聚焦监督重点。自觉把人大监督工作置于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中谋划和推进,及时督促解决了一批突出问题。例如,定期听取审议全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有针对性地对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优化营商环境等开展系列监督,持续督促抓好问题整改。集中听取审议省“公检法司”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情况的专项工作报告,听取审议全省法院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情况等报告,在全国率先作出《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决议》。
          不断完善监督形式。在严格实施法律法规规定动作的基础上,紧紧围绕制度创新、流程再造,不断丰富和探索监督形式,人大监督的范围不断扩大、力度显著增强、实效得到提高。积极用好听取审议专项工作报告这一法定监督方式,扎实通过“全体会议、分组会议、联组会议”三种形式保证审议质效。围绕充分发挥执法检查“法律巡视”利剑作用,利用云视频+5G通信等技术,着力真发现问题、发现真问题,“指名道姓”督促抓好问题整改,切实让法律制度的牙齿真正“咬合”起来。创新完善专题询问工作,修订完善并落实《山东省人大常委会专题询问工作办法》,切实起到增强询问效果、有力推动工作改进的作用。
强化履职支撑
建起由208名高层次人才组成的专家顾问队伍
         省人大常委会紧贴职权所系、紧扣工作所需,坚持以创新的意识和措施不断优化流程、完善机制、搭建载体,为高质高效履职提供了有力支撑。
全面加强制度建设。本届省人大常委会坚持把制度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换届之初即对常委会履职的有关组织制度和工作机制进行了调整完善,形成一系列有效制度供给,为常委会依法履行职权提供了有力制度支撑。2022年以来,认真总结本届省人大常委会履职的创新做法和机制,累计新建制度13项、修订制度61项、废止制度13项,进一步构建起了程序严密、涵盖全面、内容完备的制度体系。
        着力深化智库建设。围绕用好专家顾问力量,省人大常委会2018年制定建立专家顾问制度的办法,目前,已建立起包括一批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入选国家万人计划和泰山学者在内的,由208名高层次人才组成的专家顾问队伍,有效提升了人大工作的科学性实效性。
        创新推进信息化建设。坚持把信息化建设作为推动人大工作创新发展的关键抓手、重要内容和强劲动力,坚持以制定并实施机关信息化建设三年规划为牵引,以对标浙江加快推进数字变革创新为契机,推动构建了一套务实高效的信息化工作机制,积极打造了一批特色鲜明的信息化项目,初步形成了一个嵌合联动的信息化系统,人大信息化工作的服务保障和参谋助手作用得到进一步发挥。例如,围绕服务立法优化机制,开发智能立法系统,打造意见征集、智能起草、智能比对、立法智库、立法评估等模块,囊括法规立项、起草、审议、评估等各环节。
记者 郭延冉 通讯员 张博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