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电投海阳核电二期工程开工建设,核能供热可惠及120万人

2022年07月15日 17:06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7月14日,我国重大能源项目——国家电投海阳核电二期工程正式开工,将建设两台百万千瓦级核电机组,计划于2027年建成投产。

  海阳核电基地位于烟台海阳市,一期工程1、2号机组已累计安全发电超746亿度。今天开工建设二期工程包括3、4号两台机组,单台机组额定容量为125.3万千瓦,机组设计运行寿命60年。

  据国家电投副总经理卢洪早介绍,海阳核电二期工程是三代非能动核电技术消化吸收标志性项目,将建设完全自主设计的两台单机容量125万千瓦的国产化CAP1000核电机组,计划2027年全面建成投产。二期工程投产后,海阳核电总装机将达到500万千瓦,年发电量400亿度,减少排放二氧化碳3200万吨。

  同时,900MW远距离跨区域核能供热工程项目,是国家电投核能供热品牌“暖核一号”的三期工程,是继一期工程供热面积70万平方米,二期工程供热面积450万平方米之后,世界最大的单台机组抽汽供热项目,供热面积达3000万平方米,计划2023年底前建成投运,为海阳及周边地区更多老百姓提供清洁供暖。

  两个项目建成后,海阳核电年发电量将达400亿度、核能供热可惠及120万人,将为保障能源安全供应、改善能源结构、造福民生提供有力支撑。

  “十四五”期间,山东把发展清洁能源作为优化能源结构、促进绿色低碳转型的重中之重,把发展核能作为落实“双碳”战略目标、推进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要举措,持续优化核能基础设施布局,加快推进核电项目建设、核能综合利用、核能产业发展。

  截至目前,山东首个核电项目——“海阳核电一期工程”累计发电746亿度,运行业绩良好;去年12月,全球首座四代核电——石岛湾高温气冷堆核电站示范工程并网发电;山东核电核能供暖项目,依托海阳核电一期工程,把烟台海阳打造成为全国首个核能“零碳”供暖城市,为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贡献了可复制可推广的“山东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