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重大项目进度快数量增

2022年07月14日 16:47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省重大项目进度快数量增 

  ◆上半年省重大实施类项目实现“双过半” ◆省重大项目调整增至680个 

 

 

  □记者 王建

  截至6月底,680个省重大项目开工506个,完成投资2539.4亿元,其中538个实施类项目开工487个,开工率90.5%,完成投资2445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61.9%……近日,记者从省发展改革委获悉,上半年省重大实施类项目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逾六成,超额完成“时间过半、任务过半”任务,进展令人振奋。

  今年,我省聚焦“十大扩需求”行动,超前开展省重大项目谋划,共确定省重大项目600个,比去年增加100个,其中实施类项目增加76个。按照省重大项目动态调整机制,近日我省对省重大项目进行调整,对符合省重大项目认定条件的项目择优增补,省重大项目数量增加到680个,其中实施类项目由449个增至538个,年度计划投资增加近1100亿元。

  “重大项目是经济发展的‘压舱石’,省重大项目数量增加并且进度较快,意味着对经济的拉动力变得更强。”省委党校社会和生态文明教研部副主任王金胜表示。

  位于德州市德城区的凯盛晶华800t/d特种玻璃生产线项目,是新增补的省重大实施类项目。项目总投资10.3亿元,投产后可年产工业用超白特种玻璃4740万平方米,新增销售收入12亿元,税收1.2亿元。“项目自开工以来,以1个月投资1亿元的速度加快推进,目前原料车间、联合车间、成品库等主体钢结构完成,施工进度已达80%。”凯盛晶华玻璃有限公司董事长田文顺表示,将全力以赴推进项目建设,力争11月竣工试生产。

  省重大项目不但数量增加,而且增补的都是投资体量大、发展前景好的大项目好项目,既能稳定当前经济,也将进一步增强我省发展后劲,加快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实现高质量发展。

  7月11日,潍坊兴明光电科技有限公司OLED载板项目建设正如火如荼。作为省重大实施类项目,兴明光电科技有限公司OLED载板项目建成后可年产载板玻璃432万片,成为国内单体最大OLED载板玻璃生产基地。

  “项目自3月份开工以来进展顺利,计划年底第一条生产线投产。”兴明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桂龙介绍,政府出台了一系列帮扶政策,对项目全周期跟踪、全流程服务,特别是疫情期间帮助解决物流运输、原材料供应、用工保障等问题,保障了项目快建设、快开工、快达效。

  省重大项目建设进展顺利,保障和服务功不可没。我省强化重点项目推进服务,“一企一策”“一项一策”,强化监测调度和帮包服务,着力解决阻碍项目建设的各类瓶颈制约,充分释放“稳中求进”高质量发展政策清单效能,推动重点项目早落地、早见效。

  同时,我省强化保障,要素支撑有力。今年国家下达的新增专项债券额度已全部发行完毕,累计安排专项债资金3069亿元,用于2434个重点项目建设。强化能耗指标支持,设置500万吨省级留存能耗指标,给各市下达分配1500万吨“十四五”期间能耗增量指标。

  在省重大项目的带动下,上半年我省省级重点项目建设势头良好。截至6月底,调整后的2300个省级重点项目中,计划年内实施的2123个项目已经开工1964个,占全年开工计划的92.5%;年度累计完成投资4765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64.2%。

  省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持续发力重点项目建设,不断加强完善服务,全力保障要素需求,以更大的力度推动前期项目抢进度、开工项目提速度、竣工项目见效益,同时抢抓国家扩投资重大政策机遇,谋划储备一批大项目、好项目,为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提供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