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部:全年共侦破非法采砂案件130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900余名

2021年02月04日 19:59  中新网

 
 
 
 
 

  中新网北京2月3日电 (记者 张子扬)记者3日从公安部获悉,日前,公安部印发《公安机关打击长江非法采砂犯罪专项行动工作方案》,部署沿江10省市和长江航运公安机关开展为期一年的专项打击行动,以“零容忍”态度重拳出击,依法严厉打击长江非法采砂犯罪行为,切实维护长江防洪安全、航道安全、生态安全,全力为长江大保护和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开展打击长江非法采砂犯罪专项行动是公安机关服务保障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根据统一部署,沿江10省市和长江航运公安机关将通过开展专项行动,集中侦破一批涉及面广、社会影响大、群众反映强烈的长江非法采砂犯罪案件,迅速摧毁一批非法盗采、运输、贩卖江砂的犯罪网络和窝点,依法打击处理一批“顶风作案”的犯罪分子和团伙,坚决斩断非法盗采、运输、贩卖江砂的地下产业链,坚决遏制长江非法采砂犯罪活动。

  公安部要求,要强化线索排查、强化破案攻坚、强化水域管控、强化机制建设、强化宣传发动,确保专项行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要畅通群众举报渠道,通过公开举报电话、网址、重奖有效举报等方式,发动激励广大群众踊跃举报犯罪线索。公安部已设立了24小时举报热线010-66262044和举报邮箱changjiangjinbu@163.com,并在“中国警方在线”微博、微信公众号平台上开通私信举报。

  据了解,公安部近日对14起非法采砂重点案件进行挂牌督办,要求加大侦办力度,迅速收集证据,查明犯罪事实,严打非法采砂犯罪的组织者、经营者、获利者和幕后“保护伞”。2020年,沿江和长航公安机关深化推进长江干线水域突出治安问题综合整治,依法严厉打击长江非法采砂犯罪,全年共侦破非法采砂案件130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900余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