猪肉价格上涨对学校食堂影响如何?市场监管总局回应

2019年10月30日 16:41  中国新闻网

  29日,市场监管总局食品经营司副司长马如林表示,猪肉价格上涨的确给学校食材的采购及膳食搭配带来一定挑战,但从调研情况来看,各个学校、各级教育部门都能够按照营养健康管理的要求,及时对膳食结构进行调配。

  29日,教育部就校园食品安全工作在广东珠海举行发布会。发布会上,有记者提问近期猪肉价格上涨是否对学校食堂带来影响,马如林给出回应。

  近期正好去海南省做了调研,这个问题确确实实是在现在学校的供餐当中客观存在,猪肉价格的飞涨,给学校食材的采购以及膳食搭配,还是带来了一定的挑战。马如林表示,在现场调研过程中,还有从各地工作督导情况疏解反映上来的情况,各个学校、各级教育部门都能够按照营养健康管理的要求,及时对膳食结构进行调配。

  马如林表示,价格在涨,但是当地党委政府也是在积极想办法,怎么来化解价格上涨对膳食结构、食材采购带来的挑战,这个问题当地党委政府都是有很多行之有效的应对措施。

  此外,马如林补充称,关于猪肉价格上涨,国家也层面也已出台诸多措施,如储备肉的投放、进口量的增加,还有生猪养殖出栏支持政策的出台等。从近、中、远期对猪肉价格的平抑都有一些治标治本的措施。同时,市场监管部门也承担着价格监督管理职责,对猪肉价格也在进行严格的监督检查。

  他表示,在日常监督检查中,市场监管总局也将督促学校建立包括猪肉在内的食品安全追溯体系,严格落实食品原料进货查验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