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岳谈|出名要趁早,这是一碗鸡汤还是一口毒奶?

2019年04月30日 15:50  大众日报·新锐大众

 
 
 

出名要趁早,这句很有诱惑力。

史上不乏年少成名者。

远的说,孔融4岁就让梨,骆宾王6岁就咏鹅,司马光7岁就砸缸,莫扎特8岁就写出交响乐……

近的说,颜宁在30岁时成为清华最年轻的博导,37岁在《自然》期刊上发表文章,攻克了困扰生物界50年的难题;韩寒、郭敬明在20岁左右的年纪就成为了比较有影响力的青年作家……

年少成名,出名趁早,莫做冯唐易老,莫等霜染乌发,这是一种人生追求,大概也是一种正能量。

可是,出名趁早常常还有一个孪生兄弟,他叫浮躁。

 

在二三十岁的年纪,他们想成大事、出大名、赚大钱;他们渴望通过一些捷径,让自己一步登天;他们想今天播下种子,明天就开花结果……

如果你此刻正是这些“浮躁”中的一员,大众日报?新锐大众记者就要来劝解一番了。

拔苗助长的庄稼很快就会蔫掉。急于求成、急功近利,是办不好任何事情的;没有根基的建筑只能是空中楼阁。没有积淀的年轻成名,恐怕是来的快,去的也快。

年轻的你千万别着急。每个人都是独立的个体,都有自己的发展轨迹,不必羡慕那些年轻成名的人。你所要关注的是自己的目标,专注地走好当下的每一步,或早或晚、或快或慢,这些都不能成为衡量成功与否的标准。

 

很多人又说了,不成名也就罢了,为何年轻的我要经历这么多困难和挫折?那不妨来看看大佬们年轻时都在干啥!

马云18岁第一次参加高考,数学成绩只有1分,他充满了挫败感。第二年,马云再次参加高考,却依旧落榜,这让他更受打击。之后,他在社会上做搬运工人、服务员……马云决定再次高考,这次他考上了杭州师范学院,成为外语系的一名本科生。

宗庆后33岁时在校办厂做推销员,10年里辗转于几家校办企业,依然郁郁不得志。待到他开始创业的时候,已经42岁。他靠着14万元借款,靠代销汽水、棒冰及文具纸张赚一分一厘钱起家。

《哈利?波特》作者罗琳在30岁那年和第一任丈夫离婚,成为了单身母亲。

失业的她没有收入来源,认为自己是个彻底的失败者。那段时间,她正在创作《哈利?波特与魔法石》,前后写了5年,多次投稿均遭到拒绝。她患上了抑郁症,甚至想要自杀。

星巴克CEO霍华德?舒尔茨大学毕业一年后做起推销员,每天打50个推销电话,在曼哈顿城从第42街跑到第48街,从东河跑到第50大道,登上每幢写字楼,敲开每间办公室的门。

……

年轻的他们,身处困境。

后来的他们,都成功了!

而他们的成功,和遭遇的那些挫折磨难是分不开的。“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是为了“动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如果年轻的你,正在遭遇着种种艰难困苦,请一定坚持住!积少成多,厚积薄发,每一段经历都为下一步做好了铺垫。

所以,青春,别着急!年轻,慢慢来!你想要的,岁月都会给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