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考生要报12个平行志愿 最好拉开梯队全填满

2017年06月07日 17:59  济南时报

  对于今年参加高考的省内考生来说,最大的变化就是本科一二批次合并录取;随之而来的另一重大改变就是平行志愿一举增至12个。在数以百计的高校中,如何选择自己要报考的学校,可是门大学问。

  填报新政 院校志愿增至12 最多可填84个专业志愿

  45日,在省政府新闻发布会上,省招考院对今年本科一批和二批合并录取的模式进行了解读,今年高考仍有5个批次,分别是本科提前批、自主招生批、本科普通批、专科提前批、专科(高职)普通批,而焦点毫无疑问落在了今年首次出现的“本科普通批”上。

  与往年最大的不同是,原来本科一二批分别有6个学校志愿,合并为本科普通批后,学校志愿数量也变成了两者之和12个。每个院校志愿又设置6个专业志愿和1个专业服从调剂志愿,也就是说,如果考生把首次志愿全部填满,共需填报84个专业志愿。

  本科普通批共包括3愿填报,设置首次志愿和两次征集志愿填报,即前面志愿没有被录取的考生,还有两次继续填报的机会。根据政策,第一次征集志愿同样设置了12个学校志愿,第二次征集志愿则设10个学校志愿,每个学校仍设6个专业志愿和1个专业服从调剂志愿,考生理论上最多有填报34所高校、238个专业的机会。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本科一二批合并了,但原来在提前批次中的专科提前批被单独拿出来作为一个独立批次,所以录取批次总数仍为5个。专科提前批在本科普通批后录取,想填报专科提前批的考生有了更多考虑时间。

  减少落档 3年本科一批首次志愿投满率均超95%

  今年是山东实施平行志愿第5年,相关程序已趋于稳定,一些规律也逐渐形成。平行志愿的最主要特点之一,是让考生更能分尽其用,除极个别情况外,高分“落档”和低分“捡漏”的情况越来越少。

  2013年,平行志愿实行第一年,考生志愿满足率就实现大幅提高,高分落榜情况明显减少。据统计,本科一批首次志愿投出后,文史类高校只有10所未投满,缺额60;理工类有15所未投满,缺额622人。这两组数字均比2012年减少很多。

  2014年,本科一批首次志愿投档结束后,文科录取未满院校只有6所,理科未录满院校只有9所,各大名校也未出现“爆冷”的情况,从前的高校录取“大小年”之说渐行渐远。这一年在本科一批中,文科高校投满率为97.2%,理科高校为96.8%,总体投满率为97%

  2015年,本科一批首次志愿投档后,文科投满率升至98%,理科投满率也升至97%;到了2016年,本科一批首次志愿投满率文科为97%,理科为95%,持续保持高位。

  从考生角度来看,2013年,全省文科前1000名、理科前2000名中,只有1人被退档;这一数据在未实施平行志愿的2012年为文科48人、理科38人。2014年,文科657分以上考生全被录走,600分以上全省只有97人没被录走;理科678分以上未被录取的仅有1人,650分以上没有被录取的仅37人。

  值得一提的是,2017年本科普通批第一轮投档结束后,仍有学校缺额的话,将采取多轮投档的办法补充投档。这样一来,落档的情况就会更少了。

  用足分数 学校志愿要拉开梯队

  平行志愿增至12个,在增多选择机会的同时,也给考生提出了更大的挑战,就是如何用足分数,让分数和志愿均能物尽其用。

  相比于每年都会有所变化的绝对分数,高校投档线和考生高考成绩在省内的相对位次更有参考价值。省招考院相关负责人建议,考生根据分数的位次参考往年本科一二批有关院校最低录取位次,并按照个人兴趣及意愿,科学合理地选择志愿院校。

  需要注意的是,参考往年最低录取位次时,不可过于机械,因为合并批次后,不同层次的院校放在同一个批次,最低录取位次可能会有所变化,或者重新定位,尤其是原来录取投档线在一本线附近的高校。考生不要机械对照,位次仅作为参考。不过,对于高分考生,分数位次参考价值较大,因为原本录取最低位次较高的高校,即使取消一二本之间的界限,其地位也会相对稳定。

  省招考院相关负责人表示,考生应尽量填满所有院校志愿和专业志愿,争取最大录取机会。同时,还要合理搭配院校志愿,12个平行志愿最好不要填报相同层次的高校,彼此之间应拉开梯队,增大投档成功率。

  建议考生用前面的志愿“冲一冲”,中间的考虑“稳一稳”,后面的志愿用来“保一保”,最后甚至可以选择少量院校“垫一垫”。济南一高中高三教师建议,考生可以选择“冲33”或“冲44;也有高中一线教师预测,12个平行志愿可能导致往年投档线相差不大的高校今年会“咬”得很紧,考生更要珍惜每个学校志愿,不可“挥霍”。

  以后动向 专业将成填报基本单位

  去年3月,省政府发布《山东省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实施方案》,方案提到,到2020年,夏季高考将采取“3+3”考试模式,考生夏季高考考试成绩由统一高考的语文、数学、外语和考生选考的3科普通高中学业水平等级考试成绩组成。在填报志愿和录取方面,将采用“专业()+学校”志愿填报和招生录取方式。

  这种模式对山东考生来说或许有些陌生,但浙江和上海今年就将采取这种方式。据报道,浙江考生今年将按专业平行志愿报志愿,普通类考生可填报80个专业平行志愿;上海则以“院校专业组”作为志愿填报与投档录取的基本单位,每名考生在本科普通批次最多可选24个“院校专业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