戒烟要科学 26年烟龄“老烟民”谈戒烟历程

2017年05月31日 17:43  新华网

  编者按:李天庆是中日医院的一名医生,也曾是有着26年烟史、一天最多吸烟60支的老烟枪。如今,他已成功戒烟两年。在他看来,戒烟真的不难,关键是真的想戒。我们经常听到段子说,他连烟都戒了、肥都减了,还有什么事情做不出来。虽是笑谈,却可以看出戒烟、减肥,真的很难;也可以窥见说话者或多或少的嫉妒,要是我也有那个意志力就好了。今天是世界无烟日,一起来听听李天庆的戒烟故事。

  我吸了26年的烟,最多60/天,到今天,已成功戒烟2年了。两年来体重没变化,胆固醇降到正常了,精力充沛,体力增强,以前爬3层楼就喘,现在爬10层楼很轻松,以前标准引体向上1个都做不了,现在10个很轻松。

  看到我这个老烟枪戒烟成功,你一定想戒烟我也能做到。的确,戒烟真的不难,关键是真的想戒,然后采用科学方法来戒烟,你一定会事半功倍,一次成功。

  五大原因告诉你为什么要戒烟

  和很多烟民一样,我吸烟的26年中,很少认真去想吸烟究竟有什么危害,为什么自己一定要戒烟。戒烟之前,我对自己吸烟的原因做了详细分析。

  首先是对烟草危害的知识了解不够,不知道吸烟成瘾是种病。在中国,每年死于烟草相关的疾病者超过100万人,大约每分钟2人死亡,有一半的长期吸烟者是死于吸烟导致的相关疾病,大部分是心脏病、慢性阻塞性肺病及癌症。吸烟相关疾病已经是人群主要死亡原因之一。

  其二,对二手烟危害了解不多,错误的认为吸烟后果我自己承担,忽视了二手烟对他人的影响。相关研究表明,全球心血管疾病导致的死亡中,约10%归因于烟草使用及二手烟暴露。第三,是形成了不良的生活习惯,建立了紧张吸烟奖赏这一不良的反馈通路。第四,错误的认为吸烟是社会交往的需要。很多人不戒烟,说工作累了要吸烟,熬夜要吸烟,社会交往要吸烟,真没办法戒烟。其实这都借口,因为很多不吸烟的人也照样加班加点工作,太多的成功人士也不吸烟。最后,对戒烟对健康带来的益处缺乏了解。吸烟是当今世界最可预防的死亡原因之一,戒烟才是最大的养生。

  吸烟成瘾是病 戒烟需要科学方法

  吸烟成瘾是病,得找医生治,而不是自己扛。戒烟是件大事,要做好规划,力争一次成功。要动机明确,目标清晰,方法科学,而不是随意而为,单凭毅力去戒烟,这样才能提高戒烟成功率,降低复吸率。

  我的戒烟目标是不吸一支烟,坚持一辈子。当时看来真是个远大目标,确实给了自己很大压力,但也成了我戒烟成功的重要动力之一。

  我的戒烟方法

  1、向所有人宣告戒烟,置之死地而后生当时向医院领导宣布戒烟,向办公室同志宣布戒烟,请大家监督,发现一次罚款200元;向身边朋友宣布戒烟,换了微信头像,向朋友圈宣布戒烟,让监督无处不在,不给自己留退路。

  2、严格遵照戒烟专家的要求,制订戒烟方案,服用戒烟药物。清楚认识到吸烟成瘾是病,服用戒烟药物是必要的治疗手段之一,就像高血压要吃降压药治疗一样,不同的是真戒烟了,就不用再服药了。

  3、用好习惯代替坏习惯,配合戒烟。一天最重要的事情,要选择在最有精力的时间去做。每天清晨的第一件事儿,就是静思10分钟,考虑如何支持戒烟,接下来就是运动20分钟,用一个好习惯代替坏习惯。

  4、减少被动的烟草接触。戒烟第一周不参加任何聚会,减少接触烟草的机会。

  5、积极参与院内控烟工作。利用各种机会强化自己控烟的责任,反复学习烟草危害的知识,坚定戒烟决心。

  6、坚持写戒烟日记。将以上五项工作每天记日记,不断督促自己坚持戒烟。

  我服用戒烟药物74天,日记间断记到现在,从宣布戒烟第一天到现在两年了,一支烟也没吸过。最后与大家分享三句话:吸烟成瘾是病,得治;戒烟不难,关键是真的想戒;不要得了病才后悔,当初为什么不戒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