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80%家庭食用油量超标 5部委提倡减盐、减油、减糖

2017年05月26日 15:20  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25日消息(记者车丽)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国家卫生计生委、国家体育总局、全国总工会等5部委日前联合下发《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方案(20172025)》。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梁晓峰今天表示,我国80%的家庭食用油量超标,要提倡“减盐、减油、减糖”。

  目前,我国居民人均每天食用油摄入量为42.1克,远高于《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推荐的25-30克的标准。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梁晓峰表示,我国80%家庭食用油量超标,“现在很多年轻人点外卖,油大。另一方面带来比较大的问题是脂肪摄入太多。因为它高能,容易消耗不掉,造成高脂血症和肥胖,糖尿病和高血压随之而来。”

  中国学生体质与健康调研结果显示,儿童青少年超重和肥胖增长迅速。2014年男女学生血压偏高检出率分别为7%5.7%。含糖饮料是儿童青少年添加糖的主要来源,梁晓峰表示,鼓励创建无糖或低糖校园环境,减少儿童青少年含糖饮料和高糖食品的摄入,“3-17岁饮料消费量很高,饮料高消费者添加糖的供能比超过6%,我国原来说过5%左右比较合适。关键是在3-17岁,为保障儿童健康,倡导大家喝白开水,不要喝饮料,尤其是中小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