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节要不要给家长放假?

2017年06月01日 16:15  SRC-627827767

又到了孩子们最开心的节日——六一儿童节,可是却是工作日,爸妈都要上班。如果爸妈也能放假该多好啊!这是孩子们的期盼,当然也是多数爸妈们的心愿,但是,可以如愿吗?根据国务院相关规定,61日不满14周岁的少年儿童放假1天。31日,有妈妈发帖向大家晒出了儿童节请假成功的好消息,并鼓励妈妈们请假陪伴孩子好好过节。六一儿童节,家长该不该放假?这个讨论已经持续了好几年,并没有得到落实,还有必要再讨论下去吗?

儿童节家长要不要放假这个问题,确实讨论了很多年,最终没有达成共识,国家层面似乎也没有要放假的意思,但这不意味着这一问题就不值得再讨论。讨论本身会引起社会对儿童如何过节的关注,而且,目前给家长放儿童节假的时机不成熟,但随着社会的发展,认识的转变,未来完全有可能促成此事。

多年来,赞成给家长放儿童节假的网友,一直占很高比例,两年前,就有网站调查显示,有81.32%的网友表示应该放假,网友提出在六一儿童节,孩子们的父母也应该放一天或半天假,让亲情得到呵护,让孩子的梦能圆。但有关专家认为,给家长放儿童节假,可能会给企事业单位的管理、运营带来混乱,而且,放一天假,并不能就培养亲子感情,改善亲子关系——亲子感情是需要平时培育的。

从我国的现实看,统一给家长放儿童节假,确实存在诸多问题,比如,外出打工的儿童家长,要不要放假?放一天假,他们能回去和孩子一起过节吗?如果这些儿童的家长不放假,那统一放假的规定,不就变为只有少部分城市家长才享有的福利?相比给家长放儿童节假来说,我国有更重要的关注儿童成长的事,即消除我国留守儿童问题。

在目前,由有条件的企事业单位自主决定给家长放儿童节假,或者切实实施带薪休假制度,由家长根据自己的情况自主选择休假陪孩子,是比统一放儿童节假更现实的举措。事实上,目前已有一些单位自主决定给员工放儿童节假,将其作为一项员工福利,在网上,就有一些家长本单位的这项福利;还有单位实施带薪休假制度,这些单位的员工,可结合孩子的假日安排,包括儿童节、春假秋假等进行休假。

单位自主给员工放假,毫无疑问得益于舆论对儿童节要不要给家长放假的讨论,因为通过讨论,即便在国家层面尚无法立法将儿童节作为儿童、家长一起放假的假日,但越来越多的人会认识到家长的陪伴,对于孩子过一个愉快的儿童节的重要性,这也是对儿童权益的重视。正是在近年来的讨论中,选择给家长放儿童节假的单位增多。这也避免了统一要求放假给单位管理带来冲击,存在操作难题、争议的问题。

而实施带薪休假制度,则是我国一直强调并着力推进的。国家有关政策明确要求,要落实《职工带薪年休假条例》,鼓励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引导职工灵活安排全年休假时间,完善针对民办非企业单位、有雇工的个体工商户等单位的职工的休假保障措施。但是,真正实施带薪休假制度的单位还不是很多,这一制度的实施,也需要各方面力量的倒逼促进,过儿童节、给学生放春假、秋假,都呼吁要实施带薪休假制度,因为如果没有带薪休假制度,父母无法调整时间陪伴孩子,孩子放假、过节,就不是感到快乐,而是有诸多麻烦。像过儿童节,如果幼儿园不组织活动,有些家长就只能把孩子关在家里或带到办公室;如果幼儿园组织亲子活动,需要家长参加,很多家长就因无法请假参加而令孩子很扫兴。至于学生放春假和秋假,这是国家《国民旅游休闲纲要》提到的重要内容,但是,如果没有带薪休假制度的实施,这基本上属于说说而已,孩子放假去哪里?去办公室还是培训机构?这样的春假和秋假有意义吗?

所以,讨论儿童节要不要给家长放假的问题,并不过时,也并非没有意义。这会引起社会对儿童权益的关注,也会促使社会各方面从自身的职责出发,给孩子成长创造更好的环境。

作者:熊丙奇 来源:新京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