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最高奖揭晓 大众报业集团这5件作品获奖!

2020年11月03日 10:26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主办的第三十届中国新闻奖结果11月2日揭晓。来自全国各级各类媒体的348件作品获中国新闻奖,其中,特别奖5件,一等奖68件,二等奖105件,三等奖170件。大众报业集团5件作品分获一、二、三等奖,涵盖网络专题、文字通讯与深度报道、新闻论文、文字消息和国际传播等类别。

中国新闻奖是经中央批准常设的全国优秀新闻作品最高奖。作为山东新闻舆论宣传主阵地,2019年以来,大众报业集团以习近平总书记对大众日报创刊80周年重要批示精神为统领,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深入基层、锤炼“四力”,改革创新、深化融合,不断提高新闻报道质量水平,不断加快新型主流媒体建设步伐,涌现出一大批群众喜闻乐见的优秀作品,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不断提升。

 

一等奖: 

 

大众网刊播的网络专题《行走黄河滩·我的迁建故事》(作者:田连锋、姜洋、陈洋洋、刘琛 、张大卫、解强民、仪首歌编辑:马凤学、王磊、樊思思)获第三十届中国新闻奖一等奖。大众网20余名记者连续三个月深入基层蹲点采访,专题紧扣脱贫攻坚重大主题,以融媒形式展现黄河滩区迁建“全景图”,以写意长画卷为主体,并巧妙运用了短视频、航拍以及VR等技术,用迁建一线的感人故事讲述脱贫攻坚的宏大故事。

作品链接:https://www.dzwww.com/2019/hhtq/ 

 

二等奖: 

 

 

《大众日报》刊发的文字通讯与深度报道《36小时,一切为了11名矿工兄弟! ——山东能源肥矿集团梁宝寺能源公司“11·19”火灾事故救援纪实》(作者:娄和军、赵洪杰、左丰岐、吕光社编辑:杨鹏、孙先凯)获第三十届中国新闻奖二等奖。报道围绕“11·19”火灾事故36小时生死大营救这一我国煤矿火灾救援史上独具特色的成功案例,生动诠释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报道内容翔实,许多信息为独家,是国内最早系统全面生动还原此次惊心动魄大救援的作品。

作品链接:http://paper.dzwww.com/dzrb/content/20191130/Articel01009MT.htm 

 

 

《青年记者》刊发的新闻论文《把握“系统性问题的典型呈现” ——对党报舆论监督报道的思考》(作者:李鹏飞 王红军 赵丰 编辑:赵金)获得第三十届中国新闻奖二等奖。论文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指示,对互联网环境下党媒舆论监督报道工作的实践和理论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主题重大,抓住关键,理论有创新,实践的指导性和操作性鲜明。

作品链接:http://www.zgjx.cn/2020-10/21/c_139455729_2.htm 

 

三等奖: 

 

 

《大众日报》刊发的文字消息《沂蒙老区驶出首班“复兴号”》(作者:常青 编辑:杨鹏 王召群)获第三十届中国新闻奖三等奖。文章紧扣社会热点,可读性强,内涵丰富,形象化地展现出了鲁南高铁的开通对于临沂经济发展与人民幸福的里程牌意义,呈现出沂蒙老区在新时代的新面貌与未来腾飞的新希望。

作品链接:http://paper.dzwww.com/dzrb/content/20191127/Articel01003MT.htm 

 

《大众日报》刊发的国际传播作品《一个朋友引来五个朋友》(作者:张依盟 编辑:姚广宽 单体敏)获第三十届中国新闻奖三等奖。作品捕捉到国际友城合作由一个朋友引来五个朋友的这一鲜活案例,生动反映了国际友城交往交流,促进文化文明交融,实现经济发展共赢,雄辩证明了开放、合作、共赢是大势所趋,达到了“一个故事胜过一沓道理”的传播效果。

作品链接:http://paper.dzwww.com/dzrbhwbbm/data/20191023/html/1/content_3.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