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山东粮食产业实现销售收入1953亿元,同比增长9.1%

2020年09月24日 23:25  山东法制报

   922日上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我省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情况。记者从会上获悉,作为全国13个粮食主产省之一,山东粮食连年丰产,近年来总产稳定在1000亿斤以上。

粮食产业实现销售收入1953亿元,同比增长9.1%

    2019年,全省纳入粮食部门统计范围的粮油加工企业1504家,实现工业总产值4212亿元,高居全国首位。今年上半年,全省粮食产业实现销售收入1953亿元,同比增长9.1%。全省玉米加工能力达2723万吨,食用油年油料处理能力2542万吨,小麦加工能力4387万吨,均居全国前列。去年,年产小麦粉1591万吨,食用植物油496万吨,均占全国20%以上,其中花生油占全国40%以上。我省粮食深加工生产规模、经济总量已占全国30%以上。

粮食深加工产值及产品产量分别占全国的31%28%以上

    全省粮食行业大力实施科技兴粮战略,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依靠科技支撑产业转型升级和新旧动能转换,支持企业加大技术改造、产学研结合、创新平台建设投入,成效明显。全省粮油加工行业拥有省级以上企业技术中心44个,年研发投入超过20亿元。如在粮食深加工方面,全省粮食深加工产值及产品产量分别占全国的31%28%以上,其中淀粉糖产量占全国的53%。山东第一玉米加工大市滨州市年加工能力550万吨,西王集团的食用葡萄糖、无水葡萄糖、麦芽糊精生产规摸亚洲最大。在大豆深加工方面,大豆分离蛋白、浓缩蛋白、组织蛋白、大豆低聚糖、膳食纤维已成为大豆深加工企业的主打产品。在小麦加工方面,滨州中裕食品生产的无水乙醇纯度达到99.999%,每吨2万元左右,高出普通产品3倍以上;小麦蛋白粉产品每吨最高1.6万元,高出同类产品30005000元。

我省每年向市场提供商品粮3500万吨以上

    山东属于暖温带半湿润季风气候,光照条件适于粮食作物生长。作为全国第三大粮食主产省、粮食生产基地,粮油资源丰富,其中小麦、玉米、花生等农作物产量和质量,均居全国前列。多年来粮食连年丰产,种植面积稳定在1亿亩左右,总产连续六年在1000亿斤以上,年出产花生250万吨以上,占全国总产量的16%,居全国第二位。近年来,我省粮食商品率始终保持在70%左右,每年向市场提供商品粮3500万吨以上。

 

记者 任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