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议新规涉及多项社会热点 对城市黑臭水体整治专题询问

2020年09月18日 23:09  山东法制报

 

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9月23日至25日召开

本报讯(记者 张子慧)9月18日,记者从省人大常委会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将于9月23日至25日在济南召开,《山东省红色文化保护传承条例》《山东省突发事件应急保障条例》《山东省中医药条例条例草案拟提请会议审议。会议还将对全省城市黑臭水体整治工作情况进行专题询问。

省红色文化保护传承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迫切需要从法治层面对全省红色文化保护传承予以规范,实现良法善治。《山东省红色文化保护传承条例(草案)》主要从保护和管理、传承和弘扬、法律责任等方面对红色文化保护传承工作作了规定。条例草案主要从保护和管理、传承和弘扬、法律责任等方面对红色文化保护传承工作作了规定。

我省人口多、密度大,各类灾害风险交织叠加、易发多发应急保障的体制机制还不完善、法规还不健全,迫切需要通过立法来创新和完善应急保障机制。《山东省突发事件应急保障条例(草案)》草案主要从规划编制与实施、组织与人员保障、物资与资金保障、科技与信息保障、运输与通讯保障、社会秩序保障等方面对加强应急保障工作进行了规定。

中医药服务供给、中西医融合发展及中医药投入、人才、科技创新、中医药产业化等方面与先进省份相比还有较大差距,需要通过立法推进相关问题解决。《山东省中医药条例(草案)》主要从中医药服务、中药保护与发展、中药产业促进、中医药传承与创新、保障措施等方面对中医药工作进行了规定。

8月中旬至9月初,人大代表、专家学者和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先后赴部分市实地察看了40余个城市黑臭水体点位;检查组对已列出166条城市黑臭水体进行检查,同时对县以上城市河流进行明察暗访,对重点流域的黑臭水体进行抽查;9月上中旬,省人大常委会开展全覆盖式检查,全面掌握真实情况,督促问题整改。省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将结合听取审议省政府关于全省贯彻水污染防治“一法一条例”城市黑臭水体整治情况的报告以及省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全省贯彻水污染防治“一法一条例”城市黑臭水体整治情况的报告进行专题询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