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医疗队已为35例患者制订康复方案,其中危重症患者16例

2020年03月10日 14:37  大众网·海报新闻

“我很好,谢谢山东医疗队” 

  山东医疗队已为35例患者制订康复方案,其中危重症患者16例 

  来自山东省援助湖北医疗队的报道

 

  “我很好,谢谢山东医疗队”“还在隔离点,天天爬楼梯,在床上蹬蹬腿”……3月9日,黄冈市山东医疗队驻地,第二批医疗队队长李丕宝带领肺康复团队,为出院将满两周的肺康复患者进行视频电话回访,电话另一端的方大叔声音洪亮地回答着。

  “把呼吸训练器拿出来,先吸气,很好,很好,起来了三个球!”“再呼气,使劲吹,再吹,再吹,起来两个半球!”方大叔住院时,CT显示肺多发磨玻璃影,面积增大,普通鼻导管吸氧血氧饱和度不足90%,持续高流量氧疗,血氧饱和度升至96%,呼吸训练前期,一个球都不能吹起来;看到他现在吸气功能恢复良好,呼气能力较之前有很大提高,大家都很欣慰。

  “您恢复得很好,继续坚持康复训练,适当增加肢体运动强度,尤其是呼吸操继续做,注意心律变化,加强营养成分……”通过量表等形式评测患者客观运动能力,医疗队对他们的肺功能代偿能力、骨骼肌功能和营养水平等全身功能状态作出综合评价,并给予康复方案的指导、调整。李丕宝每说一句话,方大叔都很感激地说一句“谢谢你们,谢谢山东医疗队”。

  在这批康复患者中,最让大家牵挂的是当地一家医院的90后ICU护士小顾,因工作感染,2月3日入院,呼吸急促,说话已经很困难,只能靠写字表达自己的感受。肺康复医护团队及时介入,制订个性化康复方案,持续高流量氧疗、心理安慰、健康宣教、呼吸肌训练、有氧训练等综合治疗措施齐上,最终,小顾肺功能改善出院;然而,CT显示肺部还有残留纤维化,需加强后续康复。

  “李叔叔,蒋胜华哥哥,陈莉姐姐……”看到康复团队,小顾就高兴得一口气把8个人叫了一遍,“谢谢山东医疗队!我很好,还在隔离点,正常活动可以,没痰,上下楼还有点喘,呼吸训练器,呼气两个球,吸气三个球……”

  为了帮助更多的患者重塑活动能力,纠正呼吸功能、躯体功能以及心理功能上的障碍,康复团队对所有患者出院进行康复评定,制订居家康复方案,以网络、电话等形式,随时指导院外稳定期患者,开展呼吸、运动训练等专业肺康复锻炼,进行8周监管。目前,肺康复团队共为35例患者制订了康复方案,其中危重症患者16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