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湖北队员武静:印象深刻的一个班 缺氧导致几近晕厥

2020年03月10日 14:35  大众网·海报新闻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南3月10日讯(记者 董昊骞)作为第九批援湖北医疗队成员,山东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脑病科副护士长主管护师武静到达黄冈市黄梅县支援防疫工作已经快一个月了,3月8日晚间,她站在宾馆的窗前,看着远处正在盛开的油菜花,思绪不由得回到了2月10日那天。

  接管黄梅县人民医院雷焱山应急院区三病区 

  2月10日上午,武静接到了护理部“马上出发支援湖北”的通知。次日上午,怀着激动与忐忑,他们踏上了前往了湖北的专机。当晚7点左右到达武汉时,黄冈来的志愿者已经在等待山东来的医护人员了,他们热情地为大家服务,帮大家搬运行李,让武静感受到全国人民一家亲的温暖。

 

  出发前武静跟科室副主任王蕾合影,王主任给武静送来了可爱的暖宝宝

  初到湖北,还有很多不适应。武静说,因防疫需要,宾馆不能开中央空调,屋内的温度很低,湖北气温又是湿冷的,医院配发的电褥子发挥了关键作用,让她睡了一个安稳觉。

  刚到宾馆时,武静的心中既有兴奋、也有紧张。“一方面我们已经真正到达了防疫前线,终于可以接诊病号,与新冠病毒展开正面斗争了;另一方面无法预知可能面对的困难是什么。”她在群里看到大家的留言,几乎都是既期待又不安。但大家的信念只有一个: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

  2月15日,由13名医生、28名护士、5名疾控中心人员组成的46人黄梅山东医疗队组接管了黄梅县人民医院雷焱山应急院区三病区,并开展援助黄梅县新冠肺炎医疗救治工作。

  “雷焱山应急院区属于新建临时医院,水电、厕所改造、三区两缓二通道设置、穿脱防护服的各种标识明显、流程的制定,都需要我们从头整理,从一点一滴开始做起。我们深知疫情就是命令,效率就是生命,用最短的时间完成了病区的改造和防护的培训,开始收治病人。”武静说,面对新的疫情、新的病房、新的程序系统,在没有手机、对讲机的情况下,大夫下医嘱需要适应,护士接医嘱也需要磨合。

  缺氧导致几近晕厥 

  工作这近一个月来,令武静印象深刻的,是2月25日那天的中午班,12:00到16:00。

  “来到黄梅县,晴天一共只有一两天,恰巧,那天就是一个大晴天,室外气温一下子窜升至26℃。”上午她和同事李影在宾馆统计生活物资,忙到10点多,中午没来的及吃饭,急忙吃了一包泡面后,就和另外三名同事坐车去病区上班了。

  由于医院是活动板房建起来的,进入其中仿佛到了“蔬菜大棚”一般憋闷,尤其是到了隔离病房,穿着严密的防护服一通忙活下来,武静感到了胸闷,喘不上气。“但想着病房里面已经工作4小时的同事,还是坚持帮着她们把午饭分发给病人,并将中午需要干完的工作进行交接。”

  武静说,她和同事工作了一段时间后,都感到胸憋的难受,喘不上气,护目镜已经全是雾水,由于缺氧,头部嗡嗡作响。二人对看了一眼,互相鼓劲又一次走进病房:测体温、测指脉氧、测血压……二人分工协作。但不多久,她感觉到头更痛了,反应迟钝,她就张开嘴大口喘气。

 

  全身湿透到虚脱的武静。

  “忙完工作后,我浑身是汗,感觉鞋子里都有水了,坐在凳子上休息,此时缺氧的症状更明显,呼吸困难。”武静到达同事和她的情况差不多。“当时就一个信念,我不能昏倒,必须坚持!”

  在各种不适向她袭来时,69床静脉液体不滴了,武静又忍受着剧烈的头痛,用戴了三层手套的手,给他补了一针,幸好一针见血。正当她准备休息时,助教又要接20床、48床病人去做CT……

  咬牙坚持做完各项工作,武静和同事做好交接,便迈着沉重的步子从病房挪了出来。“我已记不清楚时间了,到现在我也不知道当时是怎么一步步脱完防护物品的,可能只是本能机械地一步一步按程序走。”当她脱下防护服时发现已全身湿透,上衣在滴水,鞋子里都是汗水,她也口渴难受。“意识到可能是脱水虚脱了,还完衣服就到医生办公室要了瓶款泉水,打开口罩的一角,喝下大半瓶水,坐在女更衣室凳子上休息,脸上感觉在冒火,头痛剧烈。”

  最好的三八节礼物就是看到守护的群众平安 

  当天回到宾馆后,武静躺着床上头痛依然不能缓解,脸上感觉在冒火,脱水有些严重了。

  医疗队领导得知大家的情况后,为大家送药送饭送盐送奶,“我十分感动,有这么多人关心和爱护,真是暖心团结的团队。”

  武静说,随着山东医疗队参与救治,黄梅县新冠肺炎病人逐渐减少。3月7日,他们接到通知,由于病人的减少,为整合医疗资源的,按照上级防控领导小组的指示,他们带着对自己建立起来的雷焱山医院三病区的种种不舍,服从上级安排,与二病区整合,和黄梅县人民医院共同管理。

  如今,新冠肺炎疫情在全国已得到有效控制,黄梅县的疫情防控阻击战已转为疫情歼灭战,为了最终歼灭战的胜利,山东医疗队依然在坚守。

  三八妇女节对前线的女性医护人员而言,最好的节日礼物就是看到她们守护的群众平安,听到疫情防控战争胜利的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