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关西”暨山东-日本新兴产业推进会举行

2019年12月05日 16:23 

 

  携手真诚对话 合作共赢未来

  “对话关西”暨山东-日本新兴产业推进会举行

  刘家义作主旨演讲

  在圆满结束对韩国的访问后,省委书记刘家义率山东省代表团赴日本访问。12月4日下午,“对话关西”暨山东-日本新兴产业推进会在日本大阪举行。省委书记刘家义出席会议并发表主旨演讲。

  刘家义说,今年6月,习近平主席在大阪与安倍首相举行会晤并达成合作共识,指引着新时代中日关系的发展,引领着山东与关西地区在新时代的交流合作。我们举办推介会,深化合作、搭建平台、签署项目,旨在更好践行习近平外交思想,推动构建契合新时代要求的中日关系,促进山东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山东与关西地区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改革开放以来,双方交流合作取得长足发展。进入新时代,山东按照习近平主席对山东工作重要指示要求,全面推进八大发展战略,努力开创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这为深化山东与关西地区的交流合作创造了新机遇、开辟了新空间。我们愿与关西地区各府县携手,共同谱写合作共赢新篇章,为深化中日两国经贸合作探出新路径、创出新经验。

  刘家义提出四点合作建议。一是推动发展战略互联互通,构建企业、产业、科研等领域合作的新平台新机制,引领双方合作更加密切、稳定,成果更可预期。二是推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积极推进山东和关西地区多式联运标准化合作,共建辐射东南亚、西接欧亚大陆的东西互联互通国际大通道。三是推动产业合作互联互通,加强数字经济、人工智能、海洋经济、科研教育、医疗卫生、石油化工等领域合作,共同推动创新智造、绿色发展,增创发展新优势。四是推动民生福祉互联互通,开展全方位的医养健康合作,深化在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开展污染防治攻坚战、防灾减灾科技等方面的合作,加强民间交流,谱写友谊新篇章。我们将张开双臂,为关西地区提供更多的市场机遇、投资机遇、增长机遇,双方的务实合作一定会迎来新的春天,结出丰硕成果。

  会上,日本大阪府议长三田胜久、大阪商工会议所副会头古川实、日中经贸中心理事长浅田隆司致辞,大阪府国际交流监播本裕典代读大阪府知事吉村洋文的致辞,表达了增进双方合作、不断密切友好关系的强烈愿望,希望通过此次推进会加强交流对接,进一步深化关西地区与山东省的合作共赢。中国驻大阪总领事李天然致辞,希望大家抓住中日关系发展新机遇,推动中日地方交流合作不断做实做深做细,为两国地方交往注入正能量。山东省委常委、秘书长孙立成主持会议。

  会上,宣读了《中日友好山东宣言》。济南、青岛、烟台市进行了自贸试验区专题推介,省国资委进行了大宗新旧动能转换重点项目暨企业混改项目推介;大阪府和神户市分别作了产业特色推介、城市和健康医疗产业推介。12个合作项目进行了现场签约。

  会上,举行了“中日康养产业合作平台”启动仪式。孙立成与古川实为平台揭牌,并向两位日本专家颁发顾问证书。山东省有关部门进行了医养健康产业政策推介,发布了养老产业相关政策及对外合作项目;日本爱志株式会社、德力康养株式会社分别进行了推介。中日康养企业对接交流会同时举办,来自山东省的47家康养机构、企业、院校、研究机构与日本100多家对口机构、企业进行对接洽谈。

  日本大阪府议会、关西地区地方政府、有关机构负责人,山东省有关市和省直有关部门、企业代表等参加推进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