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市“蓝朋友”齐聚泉城比武竞技 全省消防行业技能竞赛闭幕

2019年11月07日 16:36 

117,山东省“技能兴鲁”职业技能大赛——全省消防行业技能竞赛在省消防救援总队培训基地闭幕。据悉,此次竞赛是消防救援队伍转制改隶以来,我省举办的首届综合性消防行业技能竞赛,对推进全省多种形式消防力量的建设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此次竞赛由省消防救援总队、省委省直机关工委、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总工会和共青团山东省委联合主办,旨在引导和激发全省广大消防从业人员学技术、钻业务、立足岗位成才的积极性,进一步促进全省消防行业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活动自7月份启动以来,吸引了来自全省各地的1.7万余名消防从业人员报名参赛,经过各地组织预赛选拨,160名选手进入决赛。

115日至7日进行的决赛中,来自全省16个代表队的160名消防员、消防设施操作员在“单位消防安全管理”、“消防设施安装维保”、“火灾扑救”、“危化品事故处置”、“破拆救援”等项目中进行了激烈的比拼。最终,威海市消防救援支队、潍坊市消防救援支队、枣庄市消防救援支队分获团体总分前三名。

闭幕式上,省消防救援总队政委肖枭在讲话中指出,要拓宽消防职业技能人才发展通道,全面打通消防职业技能人才成长进步的通道和就业保障措施,形成“发现消防人才,培养消防人才,重视消防人才”的浓厚氛围,在人才培养、职业教育理念等方面开创符合山东实际的新模式;要发挥消防“工匠”的标杆和示范作用,把提高职业技能和培养职业精神结合起来,身体力行做好“传帮带”,助力消防职业技能人才队伍发展壮大,在消防行业形成崇尚技能的良好氛围;要提升构建新形势下火灾防控框架能力水平,精准对接社会发展需求,创新社会消防治理模式,将消防职业技能人才队伍纳入多元共治、群防群治的重要力量,纳入“全灾种、大应急”的社会应急力量,充分发挥“第一时间发现火灾、第一时间扑救火灾”的优势,提高自防自救能力,及时将风险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通讯员 王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