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现场!章丘安置受灾群众1477人,社会各界爱心物资接力

2019年08月14日 10:32  本报记者 孙永泉 张子慧 刘卓群

  受台风“利奇马”影响,降雨持续进行,截至136点,章丘区场次平均降雨量达355.7mm,达到超强度特大暴雨级别。据悉,章丘区相公庄街道杏花河沿线4处小桥涵被冲垮,300余米河堤被损坏,36个村进水,受灾群众15300人(无人员伤亡);南部山区20处道路不同程度损坏,城市内涝,造成2处居民楼进水,部分市政施设受损,人行道路损坏2000余米,20多辆车辆被淹;农田不同程度被淹,农作物倒伏,受灾面积30万亩以上。 

  自章丘区灾情发生以来,社会各界全面参与,各部门单位协同配合,18个镇街责任人全部到岗到位。目前,已成功转移疏散群众10350人,设立7处临时安置点,安置受灾群众1477人,抢险救灾取得了阶段性胜利。 

  13日,记者来到章丘区安置受灾群众最多的临时安置点相公中学,学校教学楼、礼堂、院内堆满了社会各界捐赠的矿泉水、方便面、馒头、煎饼等各种爱心物资。据现场志愿者介绍,爱心物资从12日开始就陆续送到了安置点。 

  “感谢政府和各界的好心人,顿顿热汤热饭我们是吃在嘴里、暖在心头。给大家报平安,我们现在一切安好!”在此安置的七郎院村村民郝大姐告诉记者,12日,他们一家人被救出村子送到了相公中学的安置点。志愿者早已准备好了崭新的被褥,考虑到郝大姐腿脚不便,还专门把床铺安排在了一楼,一家人还吃上了热乎乎的晚饭。 

在相公中学临时安置点内,课桌拼在一起铺上厚褥子就是简易床铺

志愿者们正在有序地卸运爱心物资

  “我们皋西村地势低洼,受灾最为严重,村里积水一米多深,部分老房屋倒塌,家具家电被泡。我们这间教室的安置群众都是昨天下午搬来的,政府给发了新被褥、新鞋子、新袜子,还有热水、方便面、鸡蛋、牛奶,每顿饭能吃到好几样菜,学校的老师照顾得也好。”皋西村年过六旬的村民赵大爷说,“若不是年龄大了,我们也想去村里帮忙救灾!街道、村委的领导们都在忙着抢险救灾,甚至没时间吃顿饱饭。” 

  相公中学党支部书记、校长牛其仲告诉记者:“我们虽然去不了一线,但我们可以尽心尽力做好后勤保障工作。灾情发生以来,每天都有100余名教师参与抢险救灾后勤服务工作。昨晚,学校为450余名安置群众妥善安排解决了住宿问题。” 

相公中学院内堆满了爱心捐赠的矿泉水

  当日下午,记者从章丘区防汛抗旱指挥部了解到,区防指办要求妥善转移安置群众,要求及时为转移群众提供住所、饮食、医疗防疫和安全保障,每日按时、按要求向各安置点配送各类生活用品。区委书记马保岭、区委副书记、区长韩伟要求确保每一名群众都有饭吃、有干净的水喝、生病能得到及时救治。 

勤俭的老人穿着布鞋因地面雨水较深怕湿了不敢走路,志愿者主动背起老人上车

章丘区官庄街道纪工委书记马玫瑰到赵八洞村查看灾情,走访慰问受灾群众

  据记者了解,区防指办全力组织抢险排涝,先后组织调拨各类工程机械、车辆2000台套、砂石料80000余方、吨袋、编织袋各20万条,调配直升机1架,冲锋舟5只,调集挖掘机360余台次。组织协调10支救援队伍以及社会专业救援队伍8000余人参加抢险救灾。协调近千名官兵、预备役及消防人员全部投入抢险救援。省市派出200余人专家队伍驰援章丘区。 

  截至139时,章丘企业界共募集救灾捐款近1200余万元,并有40多家企业将救灾善款汇至章丘区慈善总会指定账号。章丘区华明水泥厂捐赠铲车4台、石粉5000余吨、编织袋1万余条。 

  截至1310时,章丘区共收到矿泉水2423箱,方便面1000余箱,面包1500余份,盒饭700盒,包子、火烧、馒头等食物1000余份,床垫2470床,冲锋衣800件,驱蚊药品3500件,装沙编织袋5000件,手电筒500把,衣物2000余件,皮划艇8台,救生衣500件,急救药品若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