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系被困群众 各路救援力量汇聚济南章丘相公庄

2019年08月12日 19:33  本报记者 郭延冉

  受台风“利奇马”影响,连日来,济南市章丘区普降特大暴雨,致使相公庄街道七郎院村、皋西村等多个村庄内涝严重,部分居民被洪水围困,生命和财产安全受到极大威胁。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记者采访了解到,自811日以来,来自消防、城管及各社会志愿团体的救援力量汇聚章丘区相公庄街道,帮助被困群众脱离险境。记者从12日下午章丘区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据初步统计,章丘区已转移疏散3200余人,主要集中在普集、相公庄两个街道。 

3名黄河阻泳志愿者自发营救20余名受困群众

  “灾情就是命令,章丘区相公庄相一村灾情严重,我已经到达现场。”812758分,济南市章丘区政协委员、黄河阻泳志愿者王和新发布了一条朋友圈动态,并配发一段浑浊的水流奔涌过村庄街道的小视频。王和新说,早上在朋友圈得知相一村有被困群众等待救援,他和另外两名黄河救援队队员拉上充气橡皮艇从黄河镇迅速赶到了相一村。 

  12日上午1130分,正在相一村援救被困村民的王和新告诉记者:“村子里有河道经过,现在水流还非常急,最深处能有一米半多,沿着墙根踩着台阶,水位还能到胸部。”王和新说,村子积水严重,他们在村民的带领下找到了一条进村的路,需趟着水走。由于现场不适合使用发动机,王和新和队友穿着救生衣通过人力拉动橡皮艇进村营救被困村民。为了营救被湍急水流困在道路一侧的村民,他们用绳索拴住路两边的电线杆,协助被困村民抓着绳索脱困。 

  截至12日下午4时,王和新和队友已成功营救20余名被困村民。“我们几个水性都不错,再说看到这个地方急需橡皮艇救援,我们就来了。能帮一把是一把。”尽管忙碌了一天,衣服也湿透了,王和新说,再遇到这种情况,他们仍会义无反顾。 

铲车、挖掘机变身“方舟”转移被困群众

 

  在章丘区相公庄街道多个救援现场,除橡皮艇、摩托艇外,铲车、挖掘机等机械车辆也成为转移被困群众的利器。为确保辖区内群众生命财产安全,812日上午,章丘区环卫中心按照章丘区委区政府统一部署,紧急调派25吨装载机、6名救援人员,加入防汛应急救援队伍,转移被困群众。 

  参与救援人员按照指挥部的统一安排部署,克服水深流急、道路情况不明、危险性高的不利因素,利用装载机车斗,逐户逐村转移受困群众,并送至安全地带。截至812日下午2点,章丘区环卫中心共出动装载机20余台次,转移受困群众170余人。 

  章丘区环卫中心宣传科科长董家桥介绍,811日晚,区环卫中心积极动员各社会渣土运输企业积极参与防汛救灾行动。目前,15家运输企业共出动装载机、挖掘机、渣土车等各类机械车辆140余台,分别奔赴相公庄、绣惠、官庄等街道参加转移群众、防汛救援行动。

消防紧急驰援,疏散、转移被困群众1590余人

 

  812日,记者从山东消防救援总队获悉,8111650分接警后,章丘区大队立即调派526车前往处置,到场后救援力量徒步涉水进行搜救。由于部分地区水位较深,最深处达到17左右,无法徒步到达,到场力量向济南市消防救援支队求援。11日晚8时,支队调派215人携带3艘冲锋艇到场增援,利用冲锋艇深入狭窄巷道营救被困人员30余人。同时,在场指战员配合后续到达的铲车等社会救援力量共转移疏散群众600余人。 

  812日上午830分,济南市消防救援支队接到章丘大队增援请求,相公庄街道多个村有人员被困。接到增援请求后,济南支队全勤指挥部立即行动,共调集425人,3艘橡皮艇,携带救生、照明、搜救、破拆等水域救援装备100余件套奔赴现场。截至8121100分,共从相一村、寨子村、东皋村、七郎院村等村疏散和转移被困群众990余人,无人员伤亡。 

  截至记者发稿时,140名消防指战员协同武警部队、舟桥部队、蓝天救援队等救援力量正在开展救援。据初步了解,相公庄街道大部分人员已被成功疏散或救出。聊城、德州、泰安等支队增援力量在来援途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