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风“利奇马”来势汹汹 我省各部门积极应对

2019年08月11日 21:29  本报记者 孙永泉 刘卓群 张子慧

  811日,记者从省防汛防台风指挥部获悉,第9号台风“利奇马”登陆浙江以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防汛防台风工作,紧急成立省防汛防台风指挥部,刘家义书记、龚正省长任总指挥,杨东奇、孙立成、于国安、刘强等四位省领导任副总指挥,下设综合调度、应急救援、卫生防疫、情况报告、宣传报道、社会稳定和专家会商七个工作组,统筹抓好防汛抢险救灾工作。

  据悉,省委书记刘家义、省长龚正、省委副书记杨东奇亲自动员部署、指挥调度,副省长于国安、刘强坐镇省防指值班室,密切关注雨情水情工情,随时指挥调度防汛防台风工作。省防指多次下发通知、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安排部署,加密会商研判,全力指挥备战。各市一把手全部亲临一线、靠前指挥,各级防汛责任人全部在岗在位、尽职尽责,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确保第一时间掌握因台风造成的洪涝灾情、人员伤亡、工程险情等重要信息。 

  省防汛防台风指挥部先后派出8个工作组分赴全省16个市现场指导台风防御工作,下达各市防指“八条工作指令”,督促指导各地科学调度行洪河道,严格执行水库汛期调度运行计划,提前预泄迎洪,留足防洪库容。 

  针对可能出现的险情区域,省防指立足于“不死人、少伤人、少损失”目标,督促地方提前组织山洪易发区、“头顶库”威胁区、地质灾害隐患点等危险区域人员转移避险。截止1117时,全省转移人口109551人,其中潍坊31328人、临沂32804人、日照17388人。及时组织海上船只回港避风或驶往安全水域,认真做好海上和近海人员转移避险工作。目前全省30861艘渔船全部返港口避风、人员全部上岸。 

  为积极应对台风“利奇马”造成的严重影响,各有关部门积极应对,进行再部署、再强调、再检查。 

  省海事局启动一级响应 

  记者从省海事局获悉,810日下午17时起省海事局启动一级响应,全局进入一级戒备状态。港口码头是台风防范的重点区域。青岛、威海等沿海城市海事部门启动了24小时应急管理预案,对辖区港口企业、修造船厂等涉海单位逐一走访排查,加固码头设施。在东营市垦利区小岛河渔港,所有渔船已经靠港靠岸。渔业部门登船检查救生设施,指导渔民避风避险。目前,辖区共有锚泊、停航各类商船2500艘,其中涉客船舶近900艘均已停航,9艘中韩客货班轮1艘在烟台避风,其他8艘在韩国避风;23艘省际客滚船7艘在烟台避风,其余在大连避风(4艘正在前往大连避风途中)。6艘专业救助船、27艘大型海巡船、大马力拖轮等社会力量船舶103艘应急待命。 

  省应急管理厅 省减灾委办公室启动省III级救灾应急响应 

  记者从省应急管理厅了解到,受今年第九号台风“利奇马”影响,根据报灾系统统计,截至目前灾情涉及济南、青岛、淄博、枣庄、潍坊、泰安、日照、临沂、德州、聊城1023个县(市、区)的144个乡镇(街道)。全省农作物受灾面积46.3千公顷,倒塌房屋106间,直接经济损失5.47亿元,其中农业经济损失4.04亿元。相关灾情数据正在进一步统计中。依据《山东省自然灾害救助应急预案》规定,省应急管理厅决定,于8111700分启动省III级救灾应急响应。要求各地务必高度重视,把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作为当前首要任务,按照救灾工作“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要求,强化组织领导,认真落实救灾救助各项措施,妥善安置受灾群众,切实保障受灾群众基本生活。 

  各河道闸坝提闸放水 水库水位均在汛限水位以下 

  记者从省防汛抗旱指挥部获悉,为应战台风“利奇马”,全省大中型水库水位均已降到汛限水位以下。省防指指出,台风“利奇马”雨量大、时间长,其危害将超过去年台风“温比亚”,根据当前降水预测,沂沭泗流域及半岛流域将发生大洪水,部分河道超警。目前,省防指已派出5个防台风工作组,分赴10个市督促指导防御备战工作。烟台市15支专业应急抢险队伍、1000余台套机械已全部集结待命;90多搜海上应急救援船只严阵以待。滨州市356艘捕捞渔船全部停港避风,船上人员撤离上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