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公安机关全力迎战台风“利奇马”

2019年08月11日 21:01  本报记者 马永文

  本报讯 今年第9号台风“利奇马”正影响我省,台风肆虐之处,我省公安机关民警奋战在一线与人民群众风雨同行,全力以赴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811日,记者从省公安厅获悉,全省公安机关全面启动社会面一级巡防机制,充分发挥公安机关突击队、攻坚队的职能作用,部署全省10余万警力迎战“利奇马”,全力以赴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各级公安机关全面进入战斗状态,迅速上岗到位,进一步加强与应急、气象、水利、民政等部门联系,充分运用互联网等现代预警手段,第一时间把预警信息传递到派出所辖区的逐村、每户和个人,为群众转移避险争取时间。全省公安机关迅速启动社会面一级巡防机制,全面加强治安管理,确保社会治安大局持续稳定。各警种密切配合,科学部署警力,提高街面见警率,及时接受群众报警求助。对趁灾侵害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等违法犯罪,依法打击,严厉惩处。交警部门启动最高巡逻等级勤务,24小时在岗实时调度,对辖区的危险路段、易积水和塌方路段等,重点开展路面巡查工作,对发现的交通安全隐患采取安全防范措施,最大限度保障道路交通秩序安全畅通。巡特警全面进入战备状态,确保能随时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 

  全省公安机关在抗击台风“利奇马”的过程中,始终把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放在首位,其间,也发生了很多帮扶救助群众的感人故事。 

  810日上午1030分左右,在邹城市二十米桥附近发生惊险一幕,一男子差点被洪水冲跑,旁边执勤的邹城市公安局交警大队二中队民警发现后,赶紧跳入水中,一把将男子抓住。当时,该男子推着自行车艰难地从桥下通过,洪水很急,车子被冲倒,该男子慌乱中想将车子扶起,不慎被车子带倒,男子经几番努力都没能站稳,随即被冲往地势更低洼、水更深的地方。危难之际,二中队民警快速跑到男子身边,跳进汹涌的水流中,一手抓住男子,一手抓住栏杆,踉跄了好几步才将男子稳住,及时将男子救起,在三名热心群众的帮助下,回到了安全位置。当天,这位被救起的男子找到了伸援手民警的微信,并向民警表达了谢意:谢谢你的帮助,谢谢。今天没有你们我就冻死了。永远忘不了你们的爱。民警回复称:这是我们应该做的,人民公安为人民,不用客气! 

  81162分,淄博市公安局临淄分局接群众110报警:孙娄南村王某家中被淹,两名租户被困。接警后孙娄所民警迅速出警,到达现场发现,该处水最深处水位达2米,最低水位50公分。派出所民警、协勤会同村干部、警务助理迅速协助被困人员撤离到安全地带。同时对仍在该区域的暂住户进行逐一入户劝说。经工作,截至目前,该处低洼地段住户2630余人已经全部撤离至安全地带。同日中午,淄博市公安局博山分局白塔派出所民警接到群众报警在东万山村一位孤寡老人被洪水困在家中请求救援。民警立即带领三名协勤队员携带救援绳索赶到现场,老人家中地势低,室内进水一米多深,民警们迅速开展救援,被洪水围困的孤寡老人脱离险境。目前,老人已得到妥善安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