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抗台风守护安全 山东政法人在一线

2019年08月12日 22:03  本报记者 张子慧

  今年第9号台风“利奇马”于8月11日20时50分在我省青岛市黄岛区沿海登陆,登陆时中心最大风力九级。受台风影响,我省多地降雨量破历史极值。在这大风大雨的日子里,有一群人兢兢业业、坚守岗位,尽职尽责地服务于人民群众,他们就是战斗在防抗台风一线的山东政法人。

  与群众同在 检察干警冲上第一线 

  受台风“利奇马”影响,寿光市连降特大暴雨,8月10日9时至11日22时,全市平均降雨287.4毫米。“利奇马”来势汹汹,给当地人民群众生产生活造成巨大影响,面对严峻的灾情险情,寿光市检察院的干警们冲上第一线,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8月11日,在持续暴雨中寿光市人民检察院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孙炜带队到包靠的纪台镇南李家官庄村大棚区察看受灾情况,与村干部一起研究防汛排涝措施。同时,组织45名包村干部全部前往包靠村与140余户村民取得联系,做好受灾群众的心理疏导和安抚工作,实地察看大棚排涝、核实受灾情况。 

  “村民看见了我们,心里也有了底气,大雨大风大家一起抗,没啥过不去的坎。”党组成员朱青春告诉记者,为最大程度保障辖区人民生命与财产安全,她带领的10余人到包靠村稻田镇孟家村24小时坚守,对村民家大门、玻璃窗户和树木等进行了应急加固,清理了村中各排水口及周围的杂物垃圾,确保万无一失。 

 

  “你们的大棚加固了吗?开沟排渠了吗?”这几日,59岁的派驻台头检察室主任、连城庄子村“第一书记”张桂海同样的问题不知道问了多少遍。为了做好村里防抗台风工作,他连续好几天冒雨奔走在田间地头,巡查农户们抗台的准备情况。8月11日上午,张桂海在驻村察看阳河风险点防汛情况时,发现水位偏高,为预防洪涝灾害发生,他立即组织村两委成员及村民加固堤坝,冒着大雨带头施工装沙袋,此时的张桂海,已经好几天没有睡过安稳觉了。“只要农户们能够安全度过这次台风,我牺牲一点精力算啥。面对老百姓,得对得起自己身上的‘检察蓝’。”

  暂停开庭显温情 积极抗灾有大爱 

  “8月12日所有庭审暂停,再次开庭,另行通知。”8月11日,一条关于庭审暂停的消息传遍了朋友圈,发布这则消息的是淄博市周村区人民法院南营法庭。

  “法庭的办公设施很完善,但这几天受台风影响,不少道路被封了,主要为当事人交通安全考虑,我们才做出的这个决定。”南营法庭庭长任颖告诉记者,法庭位于淄博市周村区北郊镇白寨村,在文昌湖的下游,文昌湖正在泄洪,白寨村村民都已转移,范阳河湿地也多处决堤,考虑到12日当天灾情不明朗,所以决定暂停开庭。 

  任颖告诉记者,8月11日晚上,住在法庭附近的刘军庭长看到镇上工作人员一直在组织旧村人员撤离,大家忙得连口饭都没有时间吃,于是他在家里煮了几十个鸡蛋还准备了很多面包,分发给了现场的工作人员和村民们。8月12日,在刘军庭长行为的带动下,法庭干警全员到位,装沙袋、扛沙袋,清淤清障除杂,查看受灾群众安置情况,奋战在抗风救灾一线。 

  “今天除了密切关注法庭旁边河流水位情况外,我们干警还去了附近几个安置点,看看有没有什么需要帮忙的,一会就有几个人来法院安置。”任颖说,考虑到安置点人员较多,法院设施比较完善,于是在法院一楼大厅设置了安置点,协助群众避险防范台风造成人身伤害。

  全警在岗守护一线 爱心救助暖人间 

  受第9号台风“利奇马”影响,东营市遭遇大风及强降雨天气,截至8月12日,风雨未止,“利奇马”对东营的考验仍在持续。全市公安机关依旧坚守在抗风防汛的一线,进行各项险情处置、救援救助工作,最大限度防风险、降损失、保安全。

  “刚才都没来得及好好道谢,警察就走了。真是感谢人民警察,这么大的雨救了我老伴,他万一有个三长两短的,我们这一家人可怎么活。”8月12日中午,一个特殊的感谢电话打到了东营市公安局河口区新户派出所,打来电话的是新户镇南李村村民石某的妻子,就在当日上午,派出所民警在大雨中巡逻时发现并救助了不慎摔伤的石某。 

  “这两天受台风影响,镇上不少条主干道和农村公路边的树枝折断,非常影响交通出行,昨晚和今天早上雨都很大,我怕有路面上有什么新突发情况,所以出来看看。”新户派出所民警张俊臣告诉记者,他巡逻至新户镇官庄村南侧时,8月12日上午10时许,发现一名中年男子躺在路边并浑身抽搐,一旁是摔倒的电动车。张俊臣立即下车,由于风雨较大,他立即给伤者撑着雨伞挡雨。“我当时并不敢动伤者,怕对其造成二次伤害。但询问其身份信息时,他语言比较混乱,并且不停在抽搐。”张俊臣告诉记者,他随即将伤者正面照片发送至派处所系统进行人脸识别,经确认该伤者是南李村石某,张俊臣便立即联系了其亲属,得知石某曾因交通事故受过伤,导致生活部自理受限,语言结构混乱,早上应该是冒雨上班途中摔倒在路边。

  张俊臣得知该情况后,随即将自己的外套脱下垫在伤者头部,并联系了当地交警四中队,在交警的协助下,将石某送至义和镇医院做详细身体检查。在确认伤者情况稳定后,张俊臣便匆忙赶回岗位,继续执勤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