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良崮:见证初心与使命 七十二年前一场经典战役,彰显党和人民生死与共的磅礴力量

2019年07月05日 10:30  新华每日电讯

 
 
 
 
 
 

  仲夏沂蒙,万山披绿。孟良崮上,白色花岗岩筑成的纪念碑耸立山巅,形如三把刺刀直指云天。

 

  72年前,一场名扬中外的战役在此打响。一方是精良美械装备的国民党张灵甫整编第74师,自诩为“天下无敌”;一方是小米加步枪的共产党陈毅、粟裕华东野战军,被认为“必败无疑”。

 

  然而,共产党领导的人民军队以少胜多、以弱胜强,国民党“王牌师”全军覆没。孟良崮战役将不可能变为可能,成为彪炳世界军事史册的经典战例,成为中国解放战争中意义重大的一役。

 

  巍巍孟良崮,似一座丰碑见证着初心、铭刻着使命,彰显着党和人民生死与共的磅礴力量。

 

 

血染的传奇
 

 

 

 

  “叫声老大娘,细听我来讲,孟良崮战斗打得真漂亮……”这首至今还在沂蒙老区流传的“大白话”民歌,传唱的正是孟良崮战役。

 

  国民党对我解放区全面进攻失败后,1947年3月改为对山东、陕北两个解放区实行重点进攻,并集结主力部队,妄图寻找我华东野战军主力进行决战或逼迫我军北渡黄河,实现占领整个山东的战略目的。

 

  “对解放军来说,这几乎是一场力量对比悬殊的战役。”孟良崮战役纪念馆里,面对展墙上一组组对比数据,参观者的感慨不约而同。

 

  ——从军队人数看:我军27万余人,国民党军45万余人,兵力对比几乎是1:2。

 

  ——从武器装备看:我军是“小米加步枪”,国民党军是“飞机加大炮”,火力可谓天壤之别。

 

  一张军事指挥图,显示出双方战略战术的斗智斗勇。纪念馆讲解员赵慧介绍,我军在运动战中包围了张灵甫整编74师,但国民党军亦“喜出望外”,竟主动退守孟良崮,妄图以74师为饵诱我主力,实现“中心开花,四面反包”的目的。

 

  5月13日,孟良崮战役正式打响。“这是一场极其残酷的争夺战,关键阵地数易其手,尸体堆叠了十几层。”孟良崮战役烈士陵园管理处主任刁传东说。

 

  尽管敌74师兵强马壮、装备精良,但战斗一开始,张灵甫精心安排的垛庄退路就被我军切断,预留的辎重被全部缴获,只能在孟良崮上负隅顽抗,近乎弹尽粮绝,只得靠宰杀战马充饥解渴。

 

  5月16日,华野全线出击攻上孟良崮,整编74师全军覆灭。

 

  蒙阴县委书记王皓玉说,作为国民党五大主力王牌的张灵甫74师的覆灭,沉重打击了国民党的信心和士气。这一胜利不仅扭转了华东乃至全国战局,还是我军由战略防御转为战略进攻的重要转折点,此役之后共产党所向披靡,国民党一溃千里。

 

 

制胜的法宝
 

 

 

 

  “到底是什么力量,能够在短短几天就消解了敌军优势、弥补了我军劣势?”  

 

沂蒙情雕塑园里,一架青铜塑造的独轮小推车,栩栩如生。刁传东说,这架支前小推车让很多参观者找到了答案。

 

  当张灵甫部队被我军围困时,国民党援军也形成了对我军的反包围,双方伤亡非常严重。可是,由不可能成为可能的一幕出现了:前面,解放军战士冲锋陷阵、前赴后继;身后,浩浩荡荡的民工用推车、担架抢运弹药、救护伤员、端水送粮,源源不断……

 

  战役期间,沂蒙支前民工高达92万余人,平均每个战士身后有3.4个支前民工提供保障——是人民的参与使敌我力量实现了从2:1到1:2的惊天逆转。

 

  人民的力量,制胜的法宝。

 

  孟良崮战役中,汶河上通往战场的木桥被敌机炸断。“千钧一发之际,32名妇女跳进冰冷刺骨的河水中,扛着门板架起‘人桥’,用柔弱的身躯支撑起几千名战士奔向战场。”沂南县原艾山乡妇救会会长李桂芳生前每每讲起这段经历,都屡屡哽噎。

 

  纪念馆墙上,新华社原战地记者邹健东拍摄的一张黑白照片,吸引了众多游客的目光:一位农村老大娘与解放军指战员并肩而立,右手指向远方,画面亲切自然。

 

  赵慧说,战斗最激烈时,炮兵连长施夫俊奉命前去摧毁敌军指挥所,但地图上怎么也找不到具体位置。焦急万分之际,照片中的老大娘冒着枪林弹雨来到阵地,准确地指出了目标位置。

 

  得民心者,人民情同手足;失民心者,必成瞎子聋子。一名在孟良崮战役中被俘的国民党军官曾说:“老百姓对共产党是‘要人给人,要粮给粮’,却对我们‘坚壁清野’,不要说人和粮了,连鬼都找不到。”

 

  纪念馆屏幕上播放的一段视频资料耐人寻味,原美国战地记者西奥德·怀特亲口讲述着这样一个经历——

 

  “1947年,我跟随3名国民党士兵在沂蒙山区行军,人困马乏。在一个村庄里,国民党士兵对老乡谎称是八路军,索要草料和水。我感到很惊讶,正想反问时,这名士兵小声跟我说‘要是知道我们是国民党,他们就不会给我们弄了’。”

 

  车流滚滚,民心如潮。孟良崮战役后,山东人民没有停下支前的脚步,而是继续跟着共产党在解放道路上一往无前。

 

  仅解放战争期间,山东就为部队输送了95万兵员,出动了1100多万次民工、跟随部队转战17个省份,用小推车“把胜利推过了长江”。

 

 

永远的初心
 

 

 

 

  登上孟良崮,极目四望,但见群山苍翠、瓜果飘香。昔日大战场,已是致富地。

 

  “当年舍生忘死求解放,就是为了让咱老百姓过上好日子。”蒙阴县县长王丽云说,经过几十年治理,几乎寸草不生的孟良崮种遍了致富果、铺就了致富路,成为著名风景旅游区。

 

  山脚下,孟良晏园农副产品有限公司大院内,经理牛庆花正和村民们一道,将樱桃、油桃等水果分拣装箱,发往全国各地。

 

  4年前,牛庆花还是一名留守妇女。在驻村第一书记的帮助下,她不仅靠电商“发了财”,还带动村里16名贫困户脱了贫。

 

  在齐鲁大地,盯紧“黄河滩”、聚焦“沂蒙山”、锁定“老病残”,脱贫攻坚决战决胜,攻克下一座座深度贫困堡垒。2018年底,沂蒙老区贫困人口、贫困村全部脱贫摘帽,基本完成脱贫任务。

 

  摆脱贫困,这道近乎无法逾越的“世界难题”,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得到破解。迈入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团结带领全国人民攻坚克难,创造着一个又一个奇迹:

 

  ——在经济建设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效显著、新旧动能加快转换、农业农村改革扎实落地;

 

  ——在生态建设上,“史上最严”环保法实施、环保督察掀起“绿色风暴”、蓝天保卫战成效显著;

 

  ——在从严治党上,党的纪律检查和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进一步深化、巡视监督“利剑”作用越加彰显、整治“四风”持续高压;

 

  ……

 

  追梦路上,仍有艰险。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变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新的历史关头,深化改革开放仍需要闯过一个个“娄山关”“腊子口”。

 

  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上,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一定能够攻克一个个新的“孟良崮”,赢得一场场新的胜利。 新华社济南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