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百年灯塔“守塔人” 燃烧自己照亮航程

2019年06月29日 16:51  来源:大众报业集团融媒体中心

  灯塔,是大海会说话的眼睛,是船舶海上航行的“指针”。每当夜幕降临,灯塔上都灯光闪烁,冲破黑暗,为海上船舶点燃一盏指路明灯。43载春夏秋冬、15000多个日夜,王炳交就将青春年华奉献给了位于青岛西南端的团岛灯塔。 

  团岛灯塔位于山东省青岛市西南端的团岛岬角上,地处胶州湾咽喉要道,是进出胶州湾的必经之路,该塔集灯光、音响、无线电导航设备于一身,进出胶州湾的船舶都依赖团岛灯塔进行定位导航,其安全助航作用十分重要。 

  王炳交就是团岛灯塔值守时间最长的守护人,值守灯塔43年,只回家过了一次春节。他说:“我在这个灯塔上心里就会比较踏实。”王炳交后来就把家安在了灯塔旁边,还在屋顶开了个天窗,“这样我就可以随时随地看到灯塔的信号灯。” 

  “为看灯塔不回家,身在灯塔思双亲。你问怎么不回家,一切为了海上船。”在每个不能回家的除夕夜里,只有海浪声陪伴着孤寂的灯塔和守塔人,王炳交就是在这样的夜晚里,写下了这首诗,寄托自己的思念。 

  尽管现在已经退休,但43年的陪伴,他已经割舍不下这座灯塔,退休后又被单位重新返聘回这里,像这座百年灯塔一下,继续发光发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