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率先建成!720°全景式体验文化旅游景区!山东乡村振兴“一张图”来了!

2019年05月15日 16:34  本报记者 刘卓群

    515日上午,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记者从会上获悉,去年以来,省自然资源厅联合诸城市委市政府,在全国率先建成了乡村振兴“一张图”,为农业现代化发展和农村社区化建设提供客观、准确、高效的测绘地理信息服务,为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探索了可复制、可推广的新样板、新模式。

  省自然资源厅副厅级干部赵培金介绍,“一张图”建设成果已于429日通过专家验收,该成果包括一个数据资源中心、一个信息服务平台和8个应用示范系统。“一张图”在助力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方面取得显著成效。

  在助力产业振兴方面,惠农信息服务“一点通”提供了土地空间位置、土壤肥力、作物品种选择、生产资料购买、农业技术指导、劳动用工、农产品销售等作物种植全生命周期和养殖场选址、品种选择、技术指导、疫病防治、销售等养殖全生命周期的综合信息服务。

  在助力人才振兴方面,整合各类乡村人才数据,建立动态可跟踪的乡村振兴人才数据库,全面掌握农村专业技术人才的分布情况,绘制乡村振兴人才全景地图,识别人才数量缺口和人才质量洼地,有针对性地实施扶贫培训、人才培训、创新创业等培训计划,形成更加精准、有效的人才及项目供给。

  在助力文化振兴方面,文化旅游信息服务“一点通”作为诸城市文化旅游的宣介窗口,涵盖文旅精品、乡村旅游、历史记忆、下乡惠民、文旅资讯等内容。社会公众通过网站或微信公众号,可以一站式、全方位地获取文化旅游、户外休闲、特色采摘、农家乐、食宿预约等信息服务,及时查询文旅政策和资讯,720°全景式体验208个农村社区、特色乡村及诸城恐龙博物馆、文博苑等文化旅游景区,了解非物质文化遗产和精品文化产品,促进乡村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和乡村乡风文明建设。

  在助力生态振兴方面,通过整合各类土地、森林、湿地、矿产、水等自然资源和空间规划、生态环境、自然保护区等数据信息,形成完整覆盖诸城市“山水林田湖草”等自然禀赋和空间特征的乡村振兴自然资源工作底图,提供规划选址、统计分析、对比分析、冲突分析等功能,为划定生产园区、生活社区、生态景区和自然资源统一监管提供服务支撑。

  在助力组织振兴方面,以在线党建为引领,依托“龙城先锋”公众号,整合农村基层党组织和党员数据,绘制“党建服务地图”,以空间化、可视化手段满足各级党组织、群众对党务信息获取及应用需求,为调整优化党组织设置提供支持。以强化基层党建促进社区治理,建立生活社区信息服务系统,为群众提供卫生医疗、待遇补贴、办事指南等生活信息服务,提高基层社区管理和服务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