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新闻媒体报道:国内航线不能用护照坐飞机 民航局公安局专门下发通知 国内航线用护照可以乘机

2017年05月25日 16:21  山东法制报

 
 
    《国内航线将不能用护照坐飞机  出入境人员受影响最大》、《 国内航线不能用护照、 通行证坐飞机了!儿童不再免验证件!》、《“国内航线不能用护照坐飞机”属实  已有机场执行》……近日,关于“国内航线不能用护照坐飞机了”的新闻报道在各大新闻网站和官方媒体微信公众号上盛传。其中一篇报道中指出“不能用护照乘机”的规定是民航总局颁布的新版《民用航空安全检查规则》中的一项规定。该报道引起记者的关注。不能用护照坐飞机?“ 新规” 中的条文到底咋规范的?记者查阅“新规”条文内容和中国民航局官方网站却愕然发现,这一盛传的新闻报道内容竟然是假的!

 

 

    多家新闻媒体报道:国内航线不能用护照坐飞机

 

    5月21日央广网以《 国内航线将不能用护照坐飞机  出入境人员受影响最大》为题报道称,最近网上有消息说“以后国内航段不能用护照坐飞机了”,引发网友关注,这到底是真的还是谣传?记者从多地机场了解到,消息是属实的,而且一些机场已经开始执行。网上所说的“今后国内航段不能直接使用护照乘机”的规定,实际上是民航总局颁布的新版《民用航空安全检查规则》中的一项。

 

    报道中,还有记者从多地机场采访相关工作人员对此规定实施的消息。

 

    记者随后发现,人民网等国内其它多家新闻门户网站和官方微信公众号也作了相关报道。其中,5月22日,人民网上海以《“国内航线不能用护照坐飞机”属实  已有机场执行》为题作了报道。

 

    《民用航空安全检查规则》明确规定:护照为有效乘机证件

 

    国内航线不能用护照坐飞机?《民用航空安全检查规则》这一新规到底咋规定的?对此,记者查阅了《民用航空安全检查规则》相关条文。

 

    该《规则》第三十一条规定:乘坐国内航班的旅客应当出示有效乘机身份证件和有效乘机凭证。对旅客、有效乘机身份证件、有效乘机凭证信息一致的,民航安检机构应当加注验讫标识。

 

    有效乘机身份证件的种类包括:中国大陆地区居民的居民身份证、临时居民身份证、护照、军官证、文职干部证、义务兵证、士官证、文职人员证、 职工证、 武警警官证、 武警士兵证、 海员证,香港、澳门地区居民的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台湾地区居民的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外籍旅客的护照、外交部签发的驻华外交人员证、外国人永久居留证;民航局规定的其他有效乘机身份证件。

 

    十六周岁以下的中国大陆地区居民的有效乘机身份证件,还包括出生医学证明、户口簿、学生证或户口所在地公安机关出具的身份证明。

 

    该《民用航空安全检查规则》已于2016年8月31日经第19次部务会议通过,自2017年1月1日起施行。

 

    民航局公安局通知:明确国内航线用护照可以乘机

 

    记者在中国民航局官方网站上看到,民航局公安局24日下午已专门下发通知明确使用护照乘坐国内航班有关问题。

 

    通知中称:新版《民用航空安全检查规则》已于2017年1月1日正式施行。 为进一步保障民航旅客安全,规范民航安检工作,积极回应社会关切,5月23日,民航局公安局专门下发通知,进一步明确旅客使用护照乘坐国内航班的相关问题。

 

    通知指出,中华人民共和国护照可以作为有效乘机身份证件,办理国内航班购票、值机、安检手续;旅客乘坐国内航班,办理购票、值机、安检手续时,应当使用同一个有效乘机身份证件。

 

    同时,民航局公安局还温馨提醒旅客,居民身份证过期不能继续使用。若有效期满的,可以凭临时居民身份证或公安机关出具的贴有本人近期免冠证件照、并加盖户籍专用章、注明有效期的《申领居民身份证回执》作为有效乘机身份证件替代使用。通知要求,民用机场公安机关应本着“便民、服务”的原则,为有需求的旅客签发《乘坐民航飞机临时身份证明》,保证乘客顺利出行。

 

    本报记者  杜海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