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多地提倡就地过节,非必要不出本市,返乡需提前3天报备

2021年01月09日 15:56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当前,疫情形势依然复杂严峻,特别是临近新春佳节,防控任务更加繁重艰巨。

  记者梳理发现,目前,山东已有济南、青岛、淄博、烟台、潍坊、泰安等地以不同方式,倡议就地过节,非必要不离开本市,还有一些地市要求返乡需提前3天报备。

 

  济南 

  1月8日,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在近期国内出现本土散发病例或聚集性疫情的背景下,济南市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马效恩表示,大力提倡节日期间留在本市,密切关注国内疫情重点地区变化情况,非必须不前往。 

  此前的1月5日,记者从市委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获悉,济南已下发相关通知,提示济南市民,如有家人或朋友拟于境外返济,要提前三天向所在社区报备入境人员详细信息。 

 

  青岛 

  1月8日,青岛市委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办公室发布致广大市民朋友们的一封信。呼吁全体市民在临近新春佳节,疫情防控任务更加繁重艰巨的情况下,能够从“我”做起,带动周围所有人积极配合疫情防控工作。同时倡议大家继续保持“一米线”距离,春节期间尽量就地过节,非必要不出青岛,鼓励大家线上拜年,家庭私人聚会聚餐时控制在10人以下等。 

 

  淄博 

  1月8日,淄博市淄博市委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办公室发布

  《关于做好春节前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告》其中提到,在外工作、学习、生活的淄博籍人员提倡就地过节,在淄人员非必要不离淄,确需出行的要全程做好个人防护。 

  同时要求,有疫情重点地区旅居史的人员来淄返淄前要提前3天向所到社区、单位报备个人行程及抵达日期,携带7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关注“健康淄博”微信公众号,进行核酸检测登记,并按照要求到指定地点进行核酸检测。对中、高风险地区入淄返淄人员实行“2次核酸检测(间隔24小时)+1次血清抗体检测+7天健康监测”,健康监测期间每天早、晚进行一次体温测量。

  原则上不举办各类大型文体活动,个人、家庭聚会建议在10人以下,提倡线上拜年,减少不必要的串门、走访。 

 

  东营 

  2020年12月31日,东营市委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办公室对“两节”期间入(返)东营人员提出要求,要求入(返)东营的高校学生、务工人员,以及其他入(返)东营人员,须在入(返)东营前3天向所在社区(村)报备,如实说明来源地是否属于疫情中高风险地区、是否进行核酸检测、有无风险接触史、返回时间、返回方式、手机号码、身份证号、目前健康状况等基本信息。

  此外,建议广大市民群众须合理安排假期行程,非必要不出行;确需出行的,应提前3天向社区(村)报备行程,并备好口罩、手消毒剂等物品,便于路途中使用,同时提前了解目的地疫情形势和防控政策,掌握当地近期是否有病例或疫情发生,非必要不前往疫情重点地区;确需前往疫情重点地区的,入(返)东营后严格落实核酸检测、健康监测等管控措施。

 

  枣庄 

  12月31日,枣庄市新冠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发布元旦春节期间疫情防控提示,建议非必要不出行,不建议出境旅行和前往国内疫情中高风险地区,鼓励就地过节、错峰返乡返城。如必须跨地域出行,务必提前了解途经地和目的地疫情形势和防控政策,做好个人防护,配合测温验码,妥善保存行程票据以备查询。

 

  烟台 

  2020年12月29日烟台市委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印发《关于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通告要求各村居(社区)要全面加强外来人员管理,发现未纳入疫情防控体系的境外和国内重点地区来烟返烟人员,要第一时间核查并报告所在区市指挥部。要督促引导境外和国内重点地区来烟返烟人员于抵烟前3日,主动向所在村居(社区)和单位申报,如实报告行程轨迹、健康状况等信息,配合落实好防控措施。 

  同时,建议广大市民“两节”期间,尽量不举办参加人数较多的聚餐聚会,活动时间尽可能简短,自觉做到不扎堆、不聚集。合理安排出行,提倡在烟过节,非必要不离烟、不出境,避免前往中、高风险等疫情重点地区。 

 

  潍坊 

  1月7日下午,潍坊全市疫情防控电视电话会议召开。会议提到,要积极引导群众合理安排出行,做到“非必要不离潍、非紧急不出鲁”,同时要严格控制大型活动,减少人员流动和聚集,扎实开展宣传教育,营造“人人参与防控、事事关系防控”的浓厚氛围。

 

  济宁 

  1月7日上午,济宁市组织收听收看省委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工作指挥部(扩大)会议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守牢冬春季疫情防控防线提出要求,会议情调,所有境外来济宁人员要严格实施“14+7”隔离措施,所有省外来济宁人员严格落实隔离封闭管理,严防违规外出。

  同时,春节期间,要倡导群众就地过节,避免前往疫情中高风险地区;要严控聚集性活动,取消各类集体团拜和大型慰问、联欢、年会等活动,严控各类灯会、庙会、演出等大型聚集性活动,引导群众减少聚餐、聚会。

 

  泰安 

  1月5日,泰安发布关于2021年春节期间疫情防控的温馨提示,提示要求返泰人员应提前3天向目的地所在社区(村)和单位报备,如实说明当前所在地是否属于疫情中高风险地区,个人是否进行核酸检测,有无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疑似病例或无症状感染者接触史,近期有无境外或境内疫情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计划返回时间、返回方式,目前健康状况等基本信息。

  同时,提倡就地过节、网络拜年,做到非必要不离泰、非必要不出境,非必要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城市。如必须前往,特别是跨省出行,请务必提前向所在单位或社区(村)报备,提前详细了解目的地的疫情形势,备好口罩、手消毒液等防护用品,错峰出行、预约出行。老年人、慢性病患者、孕妇等特殊人群不建议出行。

  按照“非必要不举办”原则,从严控制大型会议活动数量规模,原则上不举办各类庙会、体育赛事等聚集性活动,50人以上活动应制定疫情防控方案预案,向属地疫情防控指挥部报批并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责任。倡导商场、超市、宾馆、酒店、企业等不举办庆典庆祝、联欢、年会等大型聚集性活动。建议市民少外出、少聚集,减少不必要的聚餐聚会,家庭私人聚会聚餐控制在10人以下。 

 

  德州 

  2020年12月30日德州市委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办公室发布《关于严格落实“两节”期间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建议全体市民尽量就地过节,最大限度减少非必要出行,避免前往中、高风险等疫情重点地区。同时要求,境外和国内重点地区来德返德人员要提前3天,主动向所在社区(村居)和单位报备行程轨迹、健康状况等相关信息,按要求落实疫情防控措施。 

 

  日照 

  1月4日日照市委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办公室发布温馨提示,提到有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和从事冷链物流行业人员要提供7日内核酸检测阴性报告,提前三天向目的地所在村居申报,瞒报必究。 

 

  临沂 

  1月5日,临沂市委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办公室发布《省外入临返临人员请注意,临沂发布疫情防控最新通知》,自2021年1月1日起至春运结束,临沂市以城市小区、农村村居为单位,对返乡人员进行摸底排查登记,确保所有人员摸排到位,不漏一人;凡由省外入临返临的人员,必须由本人或亲友提前3天向所在社区、村居登记报备;凡从中高风险地区所在省市入临返临人员,报备后根据安排前往指定检测点免费进行核酸检测;对省外入临返临人员中的重点人群全部开展一次核酸检测(免费),核酸检测须于摸排登记后第一时间完成,最迟不得超过48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