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葆初心,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山东力量——山东各界热议习近平主席二○二一年新年贺词

2021年01月03日 17:35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平凡铸就伟大,英雄来自人民。每个人都了不起!”“我们还要继续奋斗,勇往直前,创造更加灿烂的辉煌!”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的新年贺词在我省广大干部群众中引发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将永葆初心、牢记使命,加满油,鼓足劲,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山东力量。

  拥抱新年第一缕阳光,雪后初霁的齐鲁大地朝气蓬勃。烟台市芝罘区毓璜顶街道大海阳社区党委书记冷晓燕,元旦假期继续奋战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一线,用脚步“丈量”大街小巷。“习主席在新年贺词中肯定了社区工作者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贡献。这既是褒奖,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过去一年,冷晓燕带领社区的兄弟姐妹们并肩抗疫,度过了一个个风雪满天的日日夜夜,保障了大海阳社区2528户居民的生命安全。“我将始终坚持在基层一线,在离百姓最近的工作岗位上,以萤烛之光,涓滴之力,守好党的基层战斗堡垒。”冷晓燕说。

  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习近平主席说,我们向深度贫困堡垒发起总攻,啃下了最难啃的“硬骨头”。“十三五”期间,山东省累计搬迁建档立卡贫困人口4206户11335人,已全部搬迁入住并实现稳定脱贫。

  “‘乡亲们愚公移山的干劲,广大扶贫干部倾情投入的奉献,时常浮现在脑海’,深深的牵挂,不变的情怀,习主席的亲切关怀极大地鼓舞了我们。”团省委选派蒙阴县垛庄镇桑园村第一书记冯维会说,这两年,沂蒙老区群众的日子越来越好,山区村庄建设得越来越漂亮。桑园村以林果种植为主,冯维会到村后,完成户户通工程3000平方米、集体经济林生产路整治3000平方米,畅通了东西山顶5公里,缓解群众种地难;以资金托管、光伏发电等方式使用140万元产业扶贫资金,每年增加村集体收益近10万元。“我们要把习主席的关心和激励化作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聚焦绘就乡村振兴的壮美画卷,全身心投入基层,脚踏实地为老百姓多办好事、实事。”

  2020年,“十三五”圆满收官,“十四五”全面擘画。新发展格局加快构建,高质量发展深入实施,山东向着建设新时代现代化强省的目标阔步前进。

  “习主席发表的新年贺词,亲切温暖、振奋人心。”淄博市临淄区委书记朱正林表示,过去一年,临淄深入实施“一号改革工程”,通过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等“五个中心”深度融合打造社会治理新模式,重点项目建设同比增长35%,总投资887亿元;在全省率先推行“一业一证”改革,让企业经营者享受更便利、更精准的政务服务。“下一步,我们将牢记习主席的嘱托,始终保持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真抓实干、攻坚突破,迎难而上、勇往直前,以高质量发展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1月2日,在济南高新区瀚高技术支持中心,一群工程师正在处理来自全国各地的数据库使用技术问询。“聆听习主席的新年贺词,一句句既暖心又振奋人心的话,让我非常激动,备受鼓舞。”瀚高基础软件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苗健说,建设网络强国,拥有自主可控的核心技术尤为重要。在省委、省政府关心支持下,经过15年的发展,瀚高已成长为国内专注数据库产品研发的领军企业和头部企业。“新的一年,瀚高将始终以‘振兴民族基础软件’为使命,以产业报国、实业强国为己任,在数字经济时代为我省、为国家信息安全提供强大原动力。”

  重要的时间节点是我们奋斗的坐标。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即将开启,亿万齐鲁儿女将继续奋斗,勇往直前,创造更加灿烂的辉煌。

  青岛市民营经济发展局党组书记、局长高善武说:“不平凡的2020年,我们克服疫情影响,不断优化营商环境,让参天大树、灌木和小草都有茁壮成长的发展空间,培植了‘专精特新’企业超1500家,民营市场主体、民间投资等指标实现了逆势上扬。2021年,我们将继续立足服务企业的宗旨,用心用情用力打造一流的市场环境、政策环境、法治环境,深入推进壮大民营经济攻势,争创全国民营经济示范城市。”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习主席发出振聋发聩的号召。”全国先进工作者、枣庄市市中区人民检察院检委会专职委员、第二检察部主任时钧宇始终奋斗在基层一线,作为基层公诉人,共办理、指导办理和参办了4000余起案件,保持了27年无错案、无错诉、无违法、无违纪的纪录。“新的一年,我将怀揣着初心使命踏上新的征程,继续秉持‘人民至上’的司法理念,忠实履行宪法赋予的法律监督职责,争做新时代最美奋斗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