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别地方部门咨询电话仍“隐身”

2019年04月11日 17:26  大众日报·新锐大众

  48,省政府办公厅下发通知,要求各地针对一些地方部门咨询电话存在“隐身”问题立即进行核查整改。记者10日晚上查询时,发现还有一些地方未按要求整改,有的继续“隐身”,有的不规范。

  整改要求中明确:针对山东政务服务网站各级各部门站点“办事服务”和“办事咨询”栏目部门咨询电话缺失或公开形式不规范问题,要立即组织逐项进行排查,务必于410日前,完善公开咨询、投诉电话(电话须加注区号)等信息,确保规范统一、准确无误。

  410日晚上8,记者就此前报道中的情况进行了追踪核查,发现报道中提及的青岛市几个区()、临沂市直部门、莱阳市等站点“办事咨询”栏目下“部门咨询电话”板块已完善公开咨询电话,并标注了区号。淄博市张店区、临朐县、青州市原缺部门电话较多,现已完善。青岛市西海岸新区规范提供了咨询电话,政务服务大厅电话还标注了“24小时接听”,并以超链接形式实现“点击查看驻厅部门电话”。

  此前报道中提到的德州几个县(市、区),基本都已完善部门咨询电话。禹城市“部门咨询电话”板块原只有一个办公电话,现显示“0534-7365087,:请在法定工作日(上午8:40-11:45,下午2:30-17:30)内拨打”。德州市市级事项“单采血浆站设置审查”办事指南中,也已列齐咨询电话和投诉电话。

  记者发现,一些地方个别部门电话“隐身”问题仍然存在。威海市环翠区“部门咨询电话”板块为空白。潍坊市仍缺市贸促会电话,寒亭区缺审批服务局、体育局和“区公积金”电话。

  此外,一些地区公布方式不规范:淄博市淄川区电话未列表,没有区号;烟台的龙口市、莱州市、招远市,威海市文登区,日照市岚山区电话没有区号。

  为何在有明确整改要求的情况下,两个多工作日时间,有些“隐身”的电话仍未现身?不规范的电话仍未统一标准、规范发布呢?排除一些特殊原因,记者了解到增加修改这些咨询电话并不是看起来那么简单。

  淄博某区行政审批服务局负责人向记者介绍,该局49日接到区政府相关部门转来的前述整改通知后,

  立即转发给相关部门,“请各有关部门高度重视,安排专人负责此项工作,确保各项问题整改落实到位”。

  该区部门咨询电话原未加区号。该负责人表示:“这需要各个部门用他们的账号登录进行更改,提交后由行政审批局的管理员审核发布。但有的部门把整改通知交到领导批示,具体办事的人再接到这个任务,需要一段时间。甚至410号下午我问一办事人员部门整改得如何,他说还不知道这个事情。”

  据他介绍,该区行政审批服务局成立不久,虽然他们对进驻大厅的部门有管理要求,但相对而言,没有抓手。

  他说:“目前处在机构改革的过程中,一些部门权力清单尚未划清,有的部门可能会说这个事项已经划给另外一个部门,电话修改的事不属于我。”

  另外一地的行政审批服务局副局长说:“要想在政务服务网增删东西并不容易。随着公共服务事项进入大厅,进驻的部门多了,一些党政机构也有一些服务事项,协调这些问题需要县(市、区)政府配合。”

  他认为,政务服务网是一个门户,必须保证咨询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

  前述两位行政审批服务局负责人均提到了目前机构改革,尤其是不少县(市、区)权力清单(涉及行政许可事项)未定的情况。随着改革推进,相关工作肯定会日益完善,这方面工作量不小,需要一定时间。

  为便利群众,一些地方在机构改革过程中也想出了一些方法。如整改后,平原县农林局分列了5个部门咨询电话,其中4个电话分别在括号里加注了畜牧兽医局、水产局、农机局、林业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