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岛人大:壮阔四十年 奋斗新时代 在时代主旋律中践行地方人大的使命与担当

2020年07月30日 23:33  青岛市黄岛区人大常委会

  黄岛人大:壮阔四十年  奋斗新时代 

  在时代主旋律中践行地方人大的使命与担当 

     

  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发展和完善。40年来,新区几经区划调整,历届人大常委会始终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紧紧围绕党委中心工作,依法履职尽责,一届接着一届干,着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新时代需要新担当,着眼党中央对人大工作提出的新要求,省委、市委对人大工作作出的新部署。区人大常委会在市委、区委正确领导和市人大关心支持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尚法为民忠诚担当,为加快建设开放新区、现代新区、活力新区、时尚新区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心中有党,以绝对忠诚干事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党委工作重点在哪里,人大力量就汇集到哪里。 

  把助推新一轮高质量发展贯穿于工作全过程。贯彻市委“十五个攻势”部署,以攀登的精神、实干的作风,采取走访式、统筹化调研,全力配合开展10轮重点项目推进监督和“千名干部联系服务万户企业”活动。今年以来,紧扣“六稳”“六保”工作,全员投身抗疫作战,深入推动复工复产,主动参与新区经略海洋、军民融合等“十二大攻坚战”,调研中小企业发展工作,专题询问营商环境情况,分工一名常委会领导担任投资攻坚战副总指挥,其他班子成员协同督导项目建设和村庄改造,凝心助力完成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把落实区委决策部署贯穿于工作各方面。制定《讨论决定重大事项规定》,针对啤酒城、蓝色海湾、凤凰岛和灵山湾国家森林公园保护等重大事项,依法作出决议决定,审议专项报告,动态监督落实情况,推动新区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党管干部原则,进一步规范任免程序,强化任后监督,组织对26个政府组成部门进行述职考评,逐个提出具体意见建议,并将考核成绩纳入全区综合考核体系,进一步强化依法履职的责任感。加大对建议承办单位、镇街人大和代表履职的考核力度,精心组织对人大机关各委室的督查考核,认真制定15项措施激发内部活力,切实考出压力、考出动力、考出积极性,以此带动和促进区委决策部署的落实落地。 

  把保障人民当家作主权利贯穿于工作各环节。率先探索实施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制,制订项目征集、年中年底双测评等“十步走”工作法,总结形成了“民生实事项目库、差额票决、挂图作战监督”等实践经验。目前,票决制已在区镇两级全面铺开。在今年召开的区二届人大四次会议上,组织人大代表通过专题调研、审议报告、投票表决等程序,确定927项民生实事,体现了“党委领导、人大决定、政府执行”的宪法理念,促进了政府决策与群众需求精准对接,实现了从“为民做主”到“由民做主”的转变。 

  二、心中有责,以激情担当干事 

  带着激情、敢于担当,找准依法履职的着力点,扛起人大肩上的神圣责任。 

  推动新区治理能力不断提升。作为省人大唯一的区级人大地方立法联系点,积极配合做好《山东省青岛西海岸新区条例》出台和自贸区立法调研工作,推动252项省级赋权落地;在新区率先出台军民融合办法,为先行先试、善作善成提供法治保障。制定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办法,对传染病防治法贯彻实施情况进行执法检查,调研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助推法治新区建设取得新成效。 

  推动监督工作创新发展。每年选择2个社会反映强烈的热点议题,组织开展专题询问。近两年,先后围绕安全生产、环境保护、农村饮水安全等进行了专题询问,并采取“问前”专题调研、“问中”现场测评、“问后”跟踪督办等手段,力促安全隐患整改,推进垃圾综合处理和农村供水管网项目建设。探索实行“专委会+团队”和“视察前调研、视察后再调研”模式,建立健全专家智库,打造专业监督团队。督促出台养老服务业发展意见,制定专项规划,连续3年列入民生实事,建成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和养老服务驿站等组织68处,受益老年人达55万人次,以监督实效保障新区发展。 

  推动审议意见有效落实。制定审议意见处理办法,绘制流程图,列出“问题清单”,明确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形成工作闭环,坚持热点问题每周督办,重点问题专项督办,难点问题持续督办。组织城市管理专题询问审议意见办理“回头看”集中视察,推动政府部门投资39亿元改造提升西部老城区,打通32条断头路,对一批无物业小区实施规范化管理。连续3年督办学前教育工作,推进公办幼儿园建设提速,新增普惠性学位27000个,常委会的审议意见真正实现了落地见效。 

  三、心中有民,以为民情怀干事 

  依靠代表、服务百姓,时刻把群众冷暖放在心上,以实际行动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开通联系群众直通车。建好用好代表线下履职平台,提请区委及时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镇街人大工作的意见》,明确区人大常委会指导责任、镇街党(工)委领导责任和镇街人大主体责任,通过试点先行,召开现场推进会,常委会领导分片带队督导,夯实了基层基础。指导镇街规范议事规则,设置办事机构,配备专职人员,建设96个代表工作站,2019年以来,开展代表接待选民活动1557次,组织代表向选民述职102场。管好用活代表线上履职平台,建成“代表履职服务平台”和手机客户端“代表履职通”,为代表知政督政问政提供便捷服务,共收集代表建议976件、履职信息3215条,进一步优化了代表履职流程,在代表联系群众上实现了零距离和全天候。 

  办好群众身边事。对群众通过代表所提的意见建议,依托信息平台动态掌握办理情况,与政府建立“互动互联互商”机制,采取常委会领导领衔督办,强化闭会期间建议办理工作,开展第三方专家评估,加大媒体公开力度,使建议“提得有份量、办得有质量”。将督办城乡医疗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海域海岛保护管理2件议案作为工作重点,每月调研、半年视察、年底评议,推动政府制定医疗卫生“五十条”重点提升计划,改造提升村级卫生室,打造海洋综合管控“蓝色天网”。改变以往书面印发建议办理情况报告的做法,在今年人代会上,区政府就建议办理情况,向全体代表进行了口头汇报,彰显了政府的担当作为,激发了代表的履职热情,拉近了党委政府与人民群众的距离。 

  开展代表主题实践活动。围绕“我爱青岛·我有不满·我要说话”活动,组织全区1179名代表听民意、解民忧、暖民心,制定“九个一”行动方案,让代表进社区、访群众、提建议、办实事,把凝聚民力、改善民生贯穿全过程。活动期间,人大代表广泛反映社情民意,协调解决惠民早餐、路灯亮化等136个问题,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不断增强 

    

   佟海燕(作者为青岛市黄岛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党组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