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救治、后结算 全国新冠肺炎确诊和疑似患者医疗费用医保支付超12亿元

2020年07月29日 00:18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7月28日电(记者田晓航、王琳琳)国家医疗保障局医药服务管理司司长熊先军28日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说,截至7月19日,全国新冠肺炎确诊和疑似患者发生医保结算13.55万人次,涉及医疗费用18.47亿元,医保支付12.32亿元,支付比例达到67%。 

  熊先军说,疫情发生以来,国家医保局及时会同相关部门研究制定政策,提出“两个确保”,即确保患者不因费用问题影响就医、确保收治医院不因支付政策影响救治。对确诊和疑似患者全部实行先救治、后结算,对承担新冠肺炎救治任务的医疗机构拨付专项资金,缓解医疗机构资金压力,并及时与医疗机构进行结算。 

  此外,国家医保局还实行“及时办、不见面办、便民办、延期办、放心办”的“五个办”医保经办服务,将常见病、慢性病“互联网+”复诊服务费用纳入医保支付范围,对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患者实行长处方政策。 

  随着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医保政策将在哪些方面“发力”?熊先军说,下一步将坚持“全国一盘棋”,统一组织参保地核实并进行全国清算;将疫情期间出台的“互联网+医保”、长处方等便民措施常态化、制度化,探索建立特殊群体、特定疾病医药费豁免制度;压实基金管理责任,做好基金运行监测分析,积极支持医疗机构渡过难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