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全力支援湖北应急物资及蔬菜供应

2020年02月07日 19:41  大众日报

  在疫情防控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湖北是最前线。全国一盘棋、鲁鄂一条心。山东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全力以赴保湖北保重点,为全国大局作出山东贡献。

  自1月23日开始,日照三奇医疗卫生用品有限公司便进入了人停机不停、24小时作业的“战斗”状态。整个春节假期,不仅员工不休,工厂驻地周围的一些群众、学生、以前离开的老员工也在这个特殊时期前来支援。开足马力、全员冲锋,在董事长王常申看来,这是一个企业的责任和担当。

  东营市神州非织造材料有限公司纺粘无纺布生产车间里,机器轰鸣声也未断过,总经理助理田维强介绍,春节期间,公司陆续接到500多吨口罩布、医疗防护订单,将主要发往湖北等地。

  数据显示,截至2月3日,我省已发往湖北各类口罩721.98万只,防护服14.12万套、防护面罩12.5万个、隔离眼罩(护目镜)6万个,为抗疫一线提供坚实的支持和保障。

  不仅医疗物资,“前线”方方面面的需求都牵动着山东企业的心。

  12个车间彻夜轰鸣,24小时完成生产,60小时投入使用,

  争分夺秒只为武汉!2月3日,一辆载着“青岛城阳制造”的货车经过长途奔袭驶达武汉,车上载着的是一所新建医院急需的供水设备。

  此前两天,位于青岛市城阳区的三利集团下达生产命令,要为武汉在2月5日交付的一所新建医院提供支援,50多名工人火速集结,到2月2日晚设备就调试完成。而在正常情况下,同样的设备要半个月才能交付。

  冠县冠州集团用3天时间生产了镀锌钢板1500吨,助力武汉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等建设。潍坊中鼎集成房屋有限公司大年初一起召集100名工人复工生产,已向雷神山医院运送活动板房800多套、1.6万平方米。

  同时,我省充分发挥农业大省优势,加大蔬菜、粮油、肉类等对外供应,保障北京、上海、湖北等重点地区群众日常生活所需。

  2月6日一早,经过800公里的长途跋涉,由邹城市友硕生物、恒信生物、利马菌业捐赠的100吨“邹城蘑菇”到达武汉。“为武汉抗击疫情尽些绵薄之力”,这是捐赠企业负责人的朴素心声。

  据省商务厅统计,截至2月5日,山东已累计向湖北捐赠蔬菜、水果2311吨。这其中,有一夜之间驰援武汉的350吨寿光蔬菜,有兰陵、金乡、滕州向武汉无偿捐助的新鲜蔬菜160吨、优质大蒜500吨、土豆66吨,有平邑县农民自发捐赠黄冈的蒜黄100吨,有阳信仙女湖农业开发公司、东营三义富硒农业开发公司联合捐赠黄冈的梨25吨……

  据介绍,我省已建立湖北省应急和生活物资联保联供机制。省商务厅主动与湖北省商务厅联系了解蔬菜需求,建立了湖北重点蔬菜流通企业名录库。寿光市与武汉三大商超集团签订供货协议,每天向武汉提供质优价廉的蔬菜600吨,确保武汉市场蔬菜的保供稳价。

  作为蔬菜生产供应大省,在保障省内蔬菜供应充足,全力支持湖北蔬菜需求的同时,我省还加大了对北京、上海的供应。我省确定潍坊、临沂等10市的30家企业为京沪蔬菜应急保供基地。目前,30家企业日供京沪蔬菜能力2156吨、品种28个。2月3日,供应北京1050吨、上海1130吨;2月4日,供应北京980吨、上海770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