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新期待|改善民生,竖起幸福生活新标杆!

2020年01月02日 19:25  大众日报

又一个十年开启了,你收到了哪些“红包”?

脱贫攻坚,全面小康一个也不能少。

房住不炒,打击投机,保护真实居住需求。

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

提速降费,网民上网体验将更加顺畅,省下更多的真金白银。

5G,不只是比4G1G。伴随着全国所有地级市覆盖5G网络,更多人将享受到5G带来的高速率、低时延的上网体验。

更多降价好药可以医保报销了。

猪肉价格逐步企稳回落……

新的一年,国家发改委、住建部、工信部、财政部、交通部等部门,陆续晒出2020年民生清单。一系列惠民利民政策措施,一笔笔投向民生的“真金白银”,都在传递着一个共同信号:2020将更加注重保障和改善民生。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过去几年,尽管经济下行压力增大、财政收入增速放缓,我省各项民生指标却逆势上扬、全线飘红。欣喜地看到,大家收入越来越高、负担越来越轻、保障越来越多,齐鲁儿女满满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生动地写在山东“十三五”旗帜上。

改善民生,没有终点。进入新十年,民生建设砥砺前行,也面临着“再上层楼”的阻力、“更进一步”的挑战。各种利益关系错综复杂,教育、养老、医疗等民生问题涉及不同的利益群体,需要协调各方智慧;群众期待水涨船高,对公平的更高诉求、对环境的更高要求、对生活的更高追求,“发展起来以后”的新期待,增加了民生改善的边际难度。

民生问题,本质上是发展问题。有人习惯把发展理解为GDP的增长、高楼大厦的耸立,把发展和民生分开来看。其实,民生就是内需,就是消费,内需归根结底来自全省人民对幸福生活的追求,增进民生福祉实际上就是在极大地释放、解放生产力。把“稳增长”“扩内需”“控物价”“兴实体”等热词落实到改革发展实践中,这是民生之福,也是健康发展之基。

改善民生,是一种理念,更是一种担当。这,不是“数字游戏”,也不是“速度游戏”,而是实实在在的“两不愁、三保障”,是就业、票子、房子、上学、就医……新的一年,期待各地把民生放在发展首位、贯穿改革始终,紧紧抓住老百姓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竭尽全力做好民生工作,在更高水平上实现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把民生改善书写在新的年轮上,把民众福祉镌刻在通向现代化强省的里程碑上。(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孙秀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