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立法保护海岸带 沿海七市全覆盖

2019年12月31日 21:06  齐鲁晚报

    近日,记者从省人大常委会获悉,随着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批准通过了青岛等五市海岸带保护条例,至此我省沿海七市均已制定海岸带保护法规,山东也成为全国第一个实现沿海城市全部制定海岸带保护法规的省份。

  省人大统筹协调 海岸带保护立法

  作为海洋大省,山东海岸线长达3345公里,占全国海岸线1/6。为保护海岸线,20185月省人大常委会已批准通过《威海市海岸带保护条例》。

  2019927,省十三届人大会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批准通过了《日照市海岸带保护与利用管理条例》;1129,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批准通过了《青岛市海岸带保护与利用管理条例》《东营市海岸带保护条例》《烟台市海岸带保护条例》《潍坊市海岸带保护条例》《滨州市海岸带生态保护与利用条例》。至此,我省实现了海岸带保护立法全覆盖。

  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省人大常委会加强立法统筹,推进沿海设区的市海岸带保护立法工作,并将该项工作列入省人大常委会2019年立法工作计划。今年3,召开青岛、东营、烟台、潍坊、威海、日照、滨州等七市海岸带保护立法工作座谈会。4,针对审查青岛、日照海岸带保护条例发现的共性问题,邀请省海洋局相关专家召开专项研讨会,就围填海管控等问题进行研究论证。6,再次组织集中研讨,就海岸带保护范围的划定、海岸建筑退缩线距离和围填海等有关问题达成共识。

  合理布局工业项目 聚焦重点领域监管

  据了解,七市海岸带立法因地制宜,各有特色。《青岛市海岸带保护与利用管理条例》加强重要海湾保护,合理布局工业项目。结合青岛西海岸新区建设,《条例》规定,丁字湾、鳌山湾、唐岛湾、灵山湾、古镇口湾、龙湾海岸带范围内,禁止新建或者扩建化学制浆造纸、化工、印染、电镀、电解、酿造、炼油、制革、有色金属冶炼、水泥、岸边冲滩拆船以及其他严重污染海洋环境的工业生产项目。

  东营作为全国第二大石油工业基地,《东营市海岸带保护条例》聚焦油气开采等重点领域监管。《条例》对东营两区范围内的油气勘探开发项目分别提出了要求,即重点保护区内已有油气开发项目,应当依据采矿权期限制定方案,有序退出;一般保护区内油气勘探开发项目应当进行环境影响评价,按标准规范要求配备环保设备设施和应急器材,定期开展环境风险评估,加强应急演练,消除环境事故隐患。同时还对海岸带范围内进行油气勘探开发作业产生的污染物如何处置作出原则性规定。

  烟台市海岸线长,海洋资源优势是烟台最大、最突出的优势。《烟台市海岸带保护条例》突出问题导向,明确严格保护措施。《条例》规定,禁止擅自侵占、移动和损毁海岸带保护界桩或者保护标识、禁止改变沙滩自然属性建设建筑物、构筑物、禁止擅自圈占沙滩和礁石、禁止毁坏海岸防护设施、沿海防护林等内容,并针对违法行为分别设置行政处罚,切实有效地加强对海岸带的保护。

  保护潍坊天然卤水 减少日照海水养殖污染

  天然卤水是潍坊北部沿海地区的重要矿产资源,其开采后直接衍生的产品为海盐和溴素两种。目前潍坊的天然卤水储量和开采量在全国占据重要位置。为了进一步规范潍坊天然卤水开采,有效管控无证开采、超范围开采、开采后浪费等乱象,《潍坊市海岸带保护条例》对天然卤水的开采管控及溴素生产企业管理等事项作出明确规定,并对违法开采天然卤水,溴素企业擅自开机等行为规定了相应的处罚,弥补了矿产资源法及《山东省实施<矿产资源法>办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对溴素科学生产、节约利用的空白。

  《日照市海岸带保护与利用管理条例》为解决海水养殖带来的污染问题规定,在海岸带陆域范围内禁止新建或者扩建规模化畜禽养殖场和养殖小区。条例还规定,在海岸带海域范围内应当依法划定禁养区和限养区,禁养区内禁止各类水产养殖活动。限养区内陆地范围禁止新增抽取地下水养殖的水产养殖项目,不得扩大养殖规模。限养区的近岸海域,市、区人民政府可以划定一定的范围禁止筏式养殖、网箱养殖等水面设施养殖,鼓励离岸式养殖。

  威海海岸线不低于45%  滨州禁非法开采贝壳砂

  作为我省首部海岸带综合保护立法,《威海市海岸带保护条例》针对当前海岸带保护、利用与管理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制度规范,如规定本市自然岸线保有率不低于45%,这一标准高于全省40%、全国35%的标准;规定区县人民政府制定海岸带整治修复计划,对因潮汐侵蚀等自然灾害和开发利用等人类活动破坏的海岸带进行整治修复;明确规定保障市民游客合法合理的亲海权利,除港口管理区、军事管理区、海洋特别保护区等经依法批准封闭的区域外,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非法圈占沙滩、海域和礁石,不得限制他人通行和亲近海洋活动,从立法层面解决实践中的“顽疾”。

  滨州贝壳堤岛与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拥有国内独有、世界罕见的贝壳堤岛与湿地系统。自上世纪80年代初期开始,贝壳砂资源被作为矿产大量开采,导致资源严重流失,贝壳堤岛面积缩减。《滨州市海岸带生态保护与利用条例》将滨州贝壳堤岛与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划为严格保护区,明确禁止海岸带范围内非法开采贝壳砂资源,针对该违法行为规定了法律责任,严厉打击非法开采贝壳砂活动,有效保护了贝壳堤岛和湿地生态环境。(完)